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頭在大嶼山撿走的雞屍對H5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表示,一頭在大嶼山沙螺灣撿走的雞屍經連串測試後,證實帶有H5禽流感病毒。

  該頭雞屍於十二月十八日在大嶼山沙螺灣近海邊被發現及撿走,屍體當時已嚴重腐爛。

  發言人表示,撿獲雞屍的地點三公里範圍內沒有家禽農場。漁護署已派員巡查附近的沙螺灣村及沙螺灣新村,並沒有跡象顯示有人散養家禽。

  漁護署關注事件,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加強在附近一帶的巡查。該署正了解雞屍出現的各種可能原因,包括研究屍體被海浪沖上岸的可能性,以及是否遭人棄置等。

  發言人表示,政府已在二○○六年起禁止散養家禽,任何人士如未經許可而散養活家禽(雞、鴨、鵝,鴿或鵪鶉)均屬違法,違者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重犯者最高罰款十萬元。

  發言人說:「市民如發現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1823電話中心聯絡本署跟進。」

  壎芵p壎籵嬝@中心人員正聯絡相關人士,並對他們進行醫學監察。市民如果發現有流感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發言人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壎矷A他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進食的家禽肉類和蛋應徹底煮熟。

  發言人說:「因應這宗個案,漁護署已致電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農戶外,我們亦已提醒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要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加強巡查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市場及園圃街雀鳥公園,並提醒業界注意壎矷A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漁護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野生禽鳥。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繼續監察進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鋪,並提醒店鋪經營人士注意壎矷C

  壎芵p會向醫生,學校和院舍發出函件,提醒他們保持警覺,並要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以預防禽流感。

  漁護署、食環署,香港海關和警方,會繼續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減低未經檢驗檢疫的禽鳥帶來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