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吸毒情況持續呈現回落趨勢(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舉行季度會議,委員高興得悉二○一○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二○○九年同期均有下降。

  委員在會議上回顧了二○一○年首三季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九年同期減少了13.1%(由11,771人減少至10,229人);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跌20.6%(由2,849人減少至2,261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9.8%(由3,521人減少至2,824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我和各委員都十分高興見到被呈報的吸毒人數繼續呈現回落趨勢,可見本港吸毒情況有緩和跡象。我相信這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推行多管齊下的禁毒措施,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政府會繼續動員各界人士,共同推動抗毒運動。

  她說:「雖然本港吸毒情況有所改善,但我們不會因而有絲毫鬆懈。抗毒是持久戰,政府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策略推動抗毒工作,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

  委員在會上亦檢視了其他有關吸毒的統計數字。

  今年首三季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總人數(6,003人),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5,290人)。

  海洛英仍是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二○○九年同期減少了11.7%(由5,981人減少至5,279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5%(由4,313人減少至3,600人),當中50.1%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年。

  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冰」的人數則有所增加,分別增加了46.1%和13.9%。

  而被呈報吸食其他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則全面錄得降幅:「搖頭丸」(減少53.3%)、咳藥水(減少24.4%)、大麻(減少20.1%)、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3.9%)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9.4%)。

  在會議上,委員亦支持以一個分級多模式架構,將本港為吸毒者而設的治療及康復服務有系統地勾劃出來。該架構的第一版現已發表,供有關服務界別、服務使用者及公眾作為參考。架構詳情已上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pdf/tiered_chi.pdf)。

  另外,聖誕及新年將至,當局亦加強禁毒宣傳活動。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聯同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及委員到羅湖邊境管制站向過境旅客派發禁毒單張。

  黎棟國呼籲市民在歡度節日和假期時,要提高警覺,遠離毒品。他特別提醒年青人要堅拒毒品的誘惑。

  他說:「不論吸食、管有毒品或販毒,均會帶來嚴重後果。在歡度假期時,切勿受他人慫恿吸毒,給你毒品的不是你真正的朋友,大家應對毒品『企硬!唔Take洁z。」

  黎棟國說,除了今日的派發禁毒單張活動外,禁毒處與不同團體在未來數周將會舉辦多項反吸毒宣傳活動,包括到卡拉OK派發反吸毒宣傳單張及舉辦禁毒足球比賽等,而執法部門亦會加強執法,打擊與毒品有關的罪行。

  他強調說:「政府對毒品採取零容忍態度。執法部門在節日假期期間會加大力度打擊販毒及吸毒活動,包括加強針對性巡邏吸毒黑點,以及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採取針對跨境吸毒的措施。」

  參與今日宣傳活動的嘉賓還包括邊界警區副指揮官趙明華、香港海關和入境事務處人員、元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北區及天水圍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和陽光TEEN使。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