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大家記得今年一月在立法會全會內,議員提出及通過了一個動議,建議政府積極考慮申辦亞運會,當時提出的是積極考慮申辦二○一九年亞運會,政府於是開始了一些基本的研究,及後到七月時,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向亞奧理事會提出申辦意向書,然後到今年九月,政府開始了公眾諮詢,至十二月一日完結。

  主席,我在十二月十四日會見傳媒時,說明政府經過考慮之後,決定徵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原則上接納主辦二○二三年亞運會所需的財政承擔。這當然是較今年一月在立法會全會提出考慮申辦二○一九年亞運會推遲一屆,推遲了四年。現在提出的是二○二三年亞運會所需的財政承擔,希望得到立法會財委會的支持。如果得到立法會財委會的批准,我們會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向亞奧理事會提交香港申辦二○二三年亞運會的正式文件。同日,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闡述政府的立場、香港申辦亞運會的理據和各項關注,以及政府的回應和態度。

  我們在上周五已向民政事務委員會匯報公眾諮詢的結果。在仔細研究諮詢工作的結果,以及支持和反對主辦亞運會的理據後,我們相信政府如期提出申辦二○二三年亞運會是符合香港的整體長遠利益的。主要原因是-

(一)主辦亞運會可定出全社會努力的目標,對推動體育發展大有幫助,並可為下一代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更為公眾提供更好的體育設施。

(二)相關體育場地陸續落成後,可以吸引更多大型國際體育盛事來香港舉行,並為香港帶來更多直接和間接經濟收益。

(三)主辦亞運會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四)大家在諮詢的過程內,亦可以聽到本港體育界熱切盼望政府支持申辦亞運。他們已盡力說服社會各界,指出主辦亞運會符合整體公眾利益。

(五)作為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系,以及一個負責任的亞奧理事會成員,申辦亞運會可展示我們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堅持,對國際交流的承擔,以及表明我們並非一個單純以經濟掛帥的城市,我們對文化體育等各方面都有全面的發展。

  今日討論的文件闡述香港申辦二○二三年亞洲運動會及殘疾人亞運會的財政及經濟影響。按現時的價格水平計算,我們提出主辦運動會的總直接成本約為六十億元,當中包括所需的運作經費及直接資本開支。

  我們認為香港是可以承擔這六十億元的開支,亦不會因此擠佔或影響未來十多年用於民生及社會福利方面的開支。另外,我們已經訂立一套體育政策,並在實施過程中取得初步成效。我們可以從香港健兒在今次廣州亞運會以及正在廣州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中的成績,看到我們推動體育政策已初見成效。當然,我們的體育政策,以至現時的體育運動設施,仍有優化及繼續改進的空間。我們願意繼續努力,聽取意見,進一步優化我們的長遠體育發展政策。

  我們希望爭取立法會財委會原則上接納主辦二○二三年亞運會所需約六十億元的財政承擔。我們在未來十年內會繼續興建一系列的體育設施和場館,包括啟德綜合用途場館,這些場館每一個項目都將會需要立法會財委會逐一批准。

  如財委會同意,我們會在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的限期前,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向亞奧理事會提交正式申辦計劃書。

  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