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醫護人員人力需求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在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文件中指出,根據當局推算,未來十年,私營醫療服務可能因推行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而增加約9%至30%的服務量,並有可能需要在二○三六年或之前增加最多50%的服務量。本港因而需要增加醫護人手,以推行醫保計劃和擴大私營醫療服務量。關於醫生的供應和培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年至二○○九年,每年醫科畢業生人數,及未來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每年預測醫科畢業生人數;

(二)當局有否根據過往十年人口數目和人口結構的變化、使用本港醫療服務的非本地人士數目及發展醫療產業的政策,就公營、私營和整個醫療體系每年的醫生人手需求進行規劃;若有,規劃的方法及推算二○○○年至二○○九年每年的醫生人手需求;若否,原因為何;

(三)二○○○年至二○○九年,每年公營醫療體系的醫生人手和流失的醫生數目為何,並按年資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因應推行醫保計劃所增加的服務量,有否推算在未來十年是否需要增加醫生人手;若需要,分別需要增加普通科醫生和專科醫生多少人手;鑑於培訓一名專科醫生需要超過十年的時間,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增加醫生的供應(特別是在未來數年內),以及每項措施預計可以為本港醫療體系提供多少名新醫生?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一九九九/二○○○至二○○九/二○一○學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科本科課程畢業生人數如下︰

學年     畢業生人數
1999/2000    313
2000/01     328
2001/02     345
2002/03     328
2003/04     307
2004/05     314
2005/06     307
2006/07     320
2007/08     283
2008/09     268
2009/10     266(臨時數字)

  根據有關院校提供現正修讀教資會資助的醫科本科課程各修課年度的實際學生人數估算,二○一○/一一至二○一三/一四學年完成五年醫科本科課程的畢業生推算人數如下:

學年   推算畢業生人數
2010/11    257
2011/12    253
2012/13    273
2013/14    329

(註:上述推算數字可能會由於有學生隨後因不同原因留級、轉學、停學或輟學而與最終實際數字有所出入。)

  現時尚未有二○一四/一五學年醫科本科畢業生的推算人數。

(二)及(四)食物及壎竻膜@直配合教資會三年一度的學術發展計劃周期,就包括醫生在內的醫護人員的人力需求提供意見。在作出人力需求預測時,政府會考慮醫護人員的主要僱主的意見,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壎芵p、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機構和私營醫院。

  這些機構及部門會基於將來每年退休的人數、人手流失的趨勢,並透過評估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的服務的特別需要等因素估計未來的服務需求,從而預測其長遠的人力需求。

  在制訂整體的醫護人員人手需求預測時,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的政策,例如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推動私營醫院發展及醫保計劃等,對人手需求的影響。

  此外,壎芵p就包括醫生在內的醫護人員的人力資源定期作出統計調查,目的在於收集醫護人員在人數、特徵及就業情況方面的最新資料及趨勢方面的轉變。我們一向密切留意醫生的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在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

  二○○○年至二○○九年教資會轄下院校的醫科生實際收生數字如下:

學年   收生人數
2000/01  329
2001/02  316
2002/03  325
2003/04  282
2004/05  281
2005/06  255
2006/07  254
2007/08  259
2008/09  255
2009/10  323

  在專科醫生培訓方面,醫管局每年均聘用本地兩所大學絕大部分的醫科畢業生,為他們在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提供在職的專科培訓。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則通過轄下十五所分科學院,負責組織、監察及評核所有醫學專科訓練,並向合資格考生頒授專科資格。

  醫管局作為本港主要的公共醫療機構,必須確保服務能切合市民的需求,並會按服務增長及發展作出人力資源規劃。在評估未來的專科人手需求時,醫管局主要考慮人口增長和結構改變對各服務範疇的影響(包括住院、日間醫療、門診、急症及社區服務等)、醫療科技的發展、加強基層醫療的方向、預計的員工流失率等因素。根據評估結果,醫管局將訂定各項招聘及挽留人才的措施,以配合服務需求的增長。

(三)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主要由醫管局及壎芵p提供。按年服務於醫管局及壎芵p的醫生人數及流失人數(包括退休、自然流失、完成合約及因其他因素離職)見附表一及附表二。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