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處長出席「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卓永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ㄘ主席、各位來賓:

  妥善地整理,不但有助工作效率,亦可以減少僱員因工受傷的機會。對於大部分在職人士,逗留在工作間的時間佔生活的重要部分,故此工作間的環境,對大家有切身的影響。

  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有持續和明顯的改善,但依然有不少工傷意外與工作場所整理不善有關。職業安全健康局主辦「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目的是透過推廣5S的概念,推動有系統的方法管理工作場所,鼓勵僱主為員工提供一個清潔、整齊、安全及壎耵漱u作環境,從而提高僱員的工作效率,並且減少工傷事故。

  要有效改善工作場所的職安健水平,並不能單靠任何一方面的力量,而是必須與各有關人士,包括僱主及僱員一同攜手合作,做好本分。同樣地,要妥善管理工作場所,就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僱主應建立清晰的管理制度,提供適當的指引及訓練;而僱員應該與僱主衷誠合作,保持工作間整齊清潔。

  根據對工傷意外所作的分析,不少意外是與工作場所整理不善有關,就以滑倒、絆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又或者是與固定或不動的物件碰撞等意外為例,去年共有超過12 000宗,約佔整體職業傷亡個案的30%。透過推廣妥善整理工作間的原則,例如今日的活動所推廣的5S概念,讓僱主及僱員可以依循系統化的規範,從整理、存放、清潔、標準及修養五方面的原則,在機構內推行。

  「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自一九九九年推出,至今已是第十二屆。我們感到欣慰的是,在過去十二年,本港的職安健表現已有持續和明顯的改善。職業傷亡個案及千名僱員傷亡率由一九九九年的58 841宗和24.3,分別下降至去年的39 579宗和15.0,跌幅分別達32.7%和38.3%,成績令人鼓舞。

  隨茠顐茈輕銝g濟開始復蘇,各行各業可能出現趕工的情況,又或者企業增加招聘,對工作或工作間環境不熟悉的僱員增加,都可能對職業安全健康帶來挑戰,良好的工作場所整理,能將工作間的意外風險降低。

  每年的「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都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支持。本年度推廣計劃的參與機構涵蓋多個行業,包括物業管理、建築及工程、飲食及娛樂、製造業、物流業、公共設施、教育機構等,安全信息因而可推廣至更遼闊的領域。

  今天,我很高興看到很多機構已推行良好的工作場所整理措施。我在此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你們的傑出表現,不但獲得業內人士認同,而且亦為其他機構樹立良好的榜樣。我深信大家必定會不斷努力,為香港建立更清潔、整齊、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繼續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