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組別應接種流感疫苗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呼籲市民慎防流感,並建議高危目標組別及合資格人士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壎籵嬝@中心一直監察英國壎籵嬝@局的流感監測報告,最近一期指流感活躍程度有所上升。英國近期有數宗流感爆發和住院的嚴重個案的報告,而急性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求診比率亦輕微上升。目前在英國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包括人類豬型流感和季節性乙型流感病毒。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在香港,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保持在基線水平。傳統上,香港的冬季流感季節多發生於每年一月至三月之間。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以下九個組別人士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 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院友;
* 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
* 長期病患者;
*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
* 懷孕婦女;
* 醫護人員;
*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參與屠宰家禽行動並可能接觸家禽的人員;及
* 從事養豬或及屠宰豬隻行業從業員。

  以上目標組別人士應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長期病患者尤其容易出現流感併發症,這些病人包括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壓但無引發併發症的人士除外)、肺病、新陳代謝疾病或腎病、免疫力低的人士;長期服用亞士匹林的兒童或青少年(六個月至十八歲);患有長期神經系統疾病,以致影響呼吸功能、或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或因此病增加異物吸入肺內風險的人士,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的人士。

  政府已於十一月一日展開二○一○/一一年度疫苗接種計劃。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特定的目標組別人士可於公營門診診所及醫院免費接種疫苗;而合資格的兒童及長者可分別在「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下獲得資助接種疫苗。

  截至十二月十二日,目標組群人士透過以上計劃接種疫苗的劑數超過254,000劑。

  發言人表示,今年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釣謕w,包括甲型(HINI)病毒(即與人類豬型流感類同的病毒)、甲型(H3N2)病毒及乙型病毒。

  他說:「現時流行的流感病毒在抗原上與今年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病毒相似,故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流感。」

  發言人又表示:「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及全球流感情況。」

  市民應保持警覺,繼續維持良好的壎芠葴D,包括經常洗手,尤其是在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保持空氣流通,以及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足夠休息、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