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飼養貓狗意見調查結果公布(附圖)
****************

  一項飼養貓狗的意見調查顯示,近八成的受訪寵物主人視他們飼養的貓狗為家庭成員之一。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公布調查結果時表示,受訪者飼養寵物的正面態度令人感到鼓舞。

  調查在上月進行,共訪問了一千名年齡十五歲或以上的貓狗主人,目的是了解市民飼養貓狗的情況及態度,以便制訂教育和宣傳策略,提高市民對作為盡責寵物主人的意識。

  在一千名受訪者中,約70%是狗主,30%是貓主。接近50%的主人每日花一至三小時陪伴寵物。他們會定時替貓狗清潔打扮(92.1%)、做運動(76.5%),以及定期到獸醫作健康檢查(65.2%)。

  調查亦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盡責的寵物主人應具備下列條件:

  * 為寵物提供居所(98.4%);
  * 為寵物提供必需品,例如食物及水(98%);
  * 在有需要的時候,帶寵物求醫(95%);
  * 花時間陪伴寵物(93.6%);以及
  * 確保寵物在公眾地方活動時受控制(87.5%)。

  只有1.9%的受訪者表示曾放棄飼養寵物。約60%的受訪者表示,若決定飼養貓狗,他們會先考慮領養,而不是購買。

  發言人說:「調查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均有妥善照顧寵物,亦不會輕易遺棄。」

  另外,超過86%的受訪者知道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都必須領有牌照、植入微型晶片和接種狂犬病疫苗。約66%的受訪者知道狗隻須每隔三年再接種狂犬病疫苗及續牌一次。

  發言人補充說:「為提醒狗主領牌及接種狂犬病疫苗的重要性,我們最近製作了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宣揚這個信息。」

  該電視宣傳短片今日在荔枝角公園舉行的「愛護寵物  承諾一生」嘉年華首播,並將於下周在各大電視台播放。嘉年華由漁護署及動物福利諮詢小組合辦,旨在宣揚盡責寵物主人的信息,以及提醒市民善待和尊重動物。

  漁護署一直推廣宣揚盡責寵物主人的信息,並會繼續在不同層面推動宣傳教育工作。署方亦會加強與動物福利團體的合作,攜手推廣動物領養服務。

  發言人說:「要宣傳教育工作達到最佳效果,我們亦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合作。」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