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年輕吸煙人士比率下降
**********

  政府統計處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二○○九/一○年較年輕組別的吸煙人士比率,比對二○○七/○八年下降了一成,其中,年輕男性的吸煙比率下跌較年輕女性為明顯。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表示,這結果反映政府的控煙措施收到一定成效。

  發言人說:「政府一貫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控煙政策,多年來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徵稅、推廣戒煙等多管齊下的措施,以鼓勵市民不吸煙、減少煙草的廣泛使用和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市民的影響。」

  「我們會在保障公眾健康的前提下,繼續透過宣傳、教育及推動戒煙服務,鼓勵和協助市民戒煙,並密切監察控煙政策的實際推行情況。」

  政府統計處昨日(十二月十日)發表了有關香港居民健康狀況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四十五號報告書》,是項統計調查搜集了與健康有關的專題資料,當中包括一些香港居民吸煙情況的數據。

  統計調查於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二月進行,結果顯示全港5,842,400名十五歲及以上人士中,約758,100人(13.0%)為統計時有吸煙習慣的人士,當中約698,700人(12.0%)為有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比對上次在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三月的統計調查結果,相應的吸煙人士比率分別為13.1%和11.8%,考慮到統計調查的抽樣誤差,反映二○○九/一○年整體吸煙人士比率與二○○七/○八年調查結果相若。

  按年齡組別分析兩次調查結果,則顯示較年輕的組別,即十五至十九歲和二十至二十九歲,習慣每日吸煙人士比率,由2.4%和12.2%下跌至1.8%和11.0%,跌幅分別為兩成半及一成。其中,年輕男性的吸煙比率下跌較年輕女性為明顯(見附表一)。

  至於有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由上次統計調查的13.9支輕微下跌至13.7支。而大吸食量(每天多於20支)的吸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的下跌幅度較為顯著(由平均每日33.9支下跌至28.5支)(見附表二)。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