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北角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該區土地面積約277公頃,坐落港島北部。涵蓋範圍北起用於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的規劃填海區和港島北岸已發展的地區,南面沿林木茂盛的山坡上達金督馳馬徑,西接興發街/告士打道╱浣紗街,東至民新街╱渣華道/海裕街。

  約47.8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住宅(乙類)」地帶和「住宅(丙類)」地帶,分別作高密度、中密度和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0.4公頃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涵蓋位於英皇道及七姊妹道的五幢工業樓宇,其規劃意向主要是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在此地帶內進行住宅發展,必須先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

  約19.3公頃土地被劃為「商業/住宅」地帶。而約4.6公頃土地則被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用途,包括辦公室、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食肆和酒店及商業/購物中心。

  約6.3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當中三幅位於油街的「綜合發展區」土地,將鼓勵作綜合發展包括住宅、商業和/或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位於繼園街的「綜合發展區」土地,主要為改善區內的交通情況;至於位於前北角h的「綜合發展區」土地,將重建作住宅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地。

  共27.6公頃土地被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以配合該區和鄰近地區的需要。約34.4公頃土地被劃為「休憩用地」,提供戶外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此地帶涵蓋維多利亞公園及賽西湖公園,而為中環灣仔繞道而規劃的填海區亦會提供一幅主要的休憩用地。

  約87.9公頃林木茂盛的山坡劃為「綠化地帶」,以保育北角區青b翠綠的自然環境。

  另外,多個發展地帶加入建築物高度限制,對建築物高度作更佳的規劃管制,並保存山脊線的景觀及改善該區空氣流通。

  北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8/2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北角和沙田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東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