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暨動畫短片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二月九日)在「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暨動畫短片比賽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孫教授(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孫立軍)、Mr Hunt(英國Studio AKA創作總監Philip Hunt)、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我很高興出席「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開幕電影暨動畫短片比賽頒獎典禮。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意產業發展,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而動畫是本地極具發展潛力的創意產業之一。

  香港的動畫產業發展已達國際水平,有出色的創作人才,生產不少高質素的作品。除了大家熟識的本地製作「麥嘜」「麥兜」系列外,香港優秀的動畫專才亦參與製作多部賣座的國際水平動畫,例如本港動畫師許誠毅,便是製作全球賣座動畫《史力加》的幕後功臣,而香港動畫製作人員亦有參與《反斗奇兵》的製作。此外,由香港電台與線美動畫媒體創作的香港動畫作品《奇廟單車遊》在今年日本DigiCon6亞洲動畫大賞中再次奪得獎項,這已經是本港動畫第三年在這個比賽中獲獎,我們稍後可以欣賞到《奇廟單車遊》這套得獎動畫。這些例子,證明本港動畫創作人才濟濟,並獲得國際的認同。未來一年將會有多部本地製作的動畫片上映,這將會是本港動畫發展的一個重要時刻,我們十分期待屆時欣賞本港製作的高水平動畫作品。

  另一方面,學界的動畫發展亦因應數碼科技不斷進步而變得更加普及。本港學生亦在香港以外舉辦的國際動畫創作比賽取得優異成績,例如順德聯誼會翁祐中學學生的作品,便曾奪得澳洲、克羅地亞及美國等多個海外動畫創作比賽的獎項,實在是香港的光榮。

  為了進一步鼓勵這股新進動畫創作力,以及推動本土創作,香港電台及「創意香港」辦公室全力合作,籌辦今次「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及動畫短片比賽,一方面為本地創作人才建構一個面向世界的平台,展示他們的動畫作品,另一方面提供一個觀摩學習的機會,不斷提高本地動畫的創作水平。

  「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將會放映世界各地精彩動畫作品,並廣邀作品創作人到港,與本土動畫業內人士及公眾分享交流創作心得。

  香港電台電視部早前已製作八集原創動畫電視節目《貓眼看世界》,以帶有本土特色的「士多貓話梅」去觀察香港及城市生活,希望大家能夠以「話梅」對世界的好奇心及敏感度,一同分享「活在香港──我們的家」的體驗,並透過「貓眼看世界」去感受動畫及創意的力量。

  為進一步提高本港學生對動漫畫的欣賞能力,並發掘他們在這方面的興趣和潛質,「創意香港」與業界合作開發《中學電影動畫藝術教材套》,自今年九月開始供全港中學使用,讓更多中學生接觸動畫藝術,啟發他們在這方面的創意與欣賞能力。通過《貓眼看世界》及向中學生提供這些教材,我相信將有助發掘更多具潛質的年輕動畫創作人才,為本港動畫界增添新動力。

  我預祝「貓眼看世界」國際動畫節及動畫短片比賽圓滿成功,並衷心恭賀動畫短片比賽的各位得獎者創出佳績。我亦期盼本地動畫業界繼續為香港動畫走向世界而共同努力,畫出彩虹。

  謝謝!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