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環境局局長就「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一次多謝各位議員昨晚及今日就「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提出的寶貴意見。

  政府非常重視改善空氣質素的工作。清新的空氣不單與市民的健康息息相關,締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亦正如今日很多議員所講,與香港的競爭力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息息相關。因此,政府多年來銳意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並從各方面推出多項改善空氣質素措施;包括議員所提及的一系列關於減少車輛廢氣排放的工作亦是政府工作的重點。

  剛才,多位議員建議政府提供優z給運輸業界,以促進老舊車輛更換改善空氣。其實,各專營巴士公司必須使用車齡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巴士服務,並需按此標準更換現役巴士,預期到二○一五年會有超過四成的現役專營巴士被淘汰,包括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及部分歐盟二期巴士。現時,超過六成的專營巴士為歐盟二期或三期的型號。由於這些巴士數量甚多,難以在未來數年悉數淘汰,我們正研究其他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例如為現有的巴士加裝合適的減排裝置。

  在加裝減排裝置方面,政府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為其現有的巴士加裝合適的減排裝置。現時,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專營巴士,均已安裝柴油催化器,有效減少約三成的粒子排放物,以及五成的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此外,專營巴士公司現正繼續為旗下歐盟二期和歐盟三期的巴士加裝柴油粒子過濾器,可減少粒子、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約八成至九成。預計有關加裝工程會在二○一○年內完成。我們會繼續與巴士公司緊密聯繫,繼續監察他們這方面的跟進工作。

  針對路邊空氣的另一種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現時,海外已有為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成功經驗。故此,我們正與巴士公司籌備為本地巴士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試驗;倘若試驗成功,政府會全數資助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加裝這些裝置,而巴士公司則承擔日後的額外營運及保養費用。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同時加裝柴油粒子過濾器和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可以將它們的排放表現提升至歐盟四期或以上水平。若果試驗成功,這會比提早更換巴士更具成本效益。

  不過,由於更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的計劃涉及公共資源,我們在設計各種資助計劃時,必須細仔考慮確保公帑用得其所。甘議員提出把歐盟前期、歐盟一期商業車輛重新再納入資助更換柴油商業車輛的計劃,我們並不認同。我們已給予三年時間,給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主更換新車。在計劃結束前已為向車輛供應商訂購新車的車主作出特別安排,把申請資格保留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對於這些仍在街上行走的老舊商業車輛,我們認為有需要引入適當的抑制措施,以進一步推動車主更換。我們會與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跟進有關建議。

  我們也難以同意資助註銷舊車的建議。政府資助的目的是協助那些把舊車更換為較環保作營運的車主,從而改善空氣質素。如果車主決定註銷舊車,則有可能他們並沒有需要繼續使用這些車輛。事實上,過去三年有一萬二千多架歐盟前期、歐盟一期商業車輛自願註銷登記。在此情況下,我們認為不宜資助註銷舊車。

  昨日,湯家驊議員建議政府提供誘因,淘汰老舊小巴。其實,由於小巴也是商業車輛,故此小巴車主可以利用更換老舊柴油商業車輛的資助計劃,以環保的新小巴淘汰老舊小巴。就本年三月底結束的為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輛的資助計劃而言,已有36%的合資格老舊公共小巴參與計劃;而在特別安排下有約130輛公共小巴申請保留資格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故此,接受資助替換的老舊小巴總數會達到460架,約佔全部合資格小巴的五成。此外,現時新登記車輛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是歐盟四期,為鼓勵車主使用歐盟五期商用車輛,以盡快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自二○○八年四月開始向購買歐盟五期商用車輛的車主提供首次登記稅的寬減。現時一個主要的小巴供應商已提供歐盟五期小巴型號,小巴車主以歐盟五期小巴型號更換他們的歐盟二期小巴除了獲得一筆過資助外,亦可以獲得首次登記稅的寬減。我們相信上述財務誘因有助加快小巴車主更換老舊小巴。當然,正如葉偉明議員提出的,倘若有個別型號車輛出現問題,我們會一如過往的做法,聯同業界與相關車輛供應商跟進,以便早日解決問題。

  我看見發言的議員都十分關注推廣電動車的工作。其實,為推廣電動車在香港使用,特區政府一直尋求與不同電動車製造商合作,將它們旗下的電動車引入香港。我們現在看到三菱的「i-MiEV」、Tesla的「Roadster」及EuAuto的「MyCar」已於早前相繼推出本港零售市場。香港是日本以外首個三菱「i-MiEV」及Tesla「Roadster」的亞洲發售市場。商用電動車製造商Smith亦計劃於本年底前在本港推出其商用電動車。日產也決定提早向香港供應其電動車「日產LEAF」,並在首批生產的電動車中,預留200部供應香港的機構客戶。此外,我們知悉有汽車代理商正計劃引入電動巴士及更多品牌的電動房車推出香港市場。

  當然,推動電動車,充電設施配套及簡單道路許可申請程序都很重要。為此,政府及兩間電力公司於本年上半年實行了一個先導計劃,在全港不同的停車場裝設了約60個一般充電點,並設立了3部快速充電設施,供電動車免費充電。此外,政府也邀請了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及停車場營辦商,在他們轄下的物業裝設更多的充電點。至現時為止,全港開放予公眾免費使用的充電點已超過120個。視乎電動車的增長數目及速度,政府亦會研究設立更多充電設施。

  現時,若某型號的電動車在運輸署的車輛類型評定中獲證明適合在快速公路上使用,其登記車主可按《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向運輸署申請「快速公路許可證」,使有關車輛可在快速公路上使用。車主在辦理電動車的首次登記手續時,可同時提交「快速公路許可證」申請。一般而言,該許可證可於申請後第二個工作天與有關車輛登記文件和車輛牌照一併發給申請車主。就道路的使用,電動車駕駛者,如其他車輛駕駛者一樣,須遵守道路交通規例和守則。運輸署會參考海外的做法及考慮電動車的性能及用途以制訂措施,配合在本港引入電動車。

  陳克勤議員提出鼓勵各巴士公司採用電動巴士的意見,與政府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建議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六架混合動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試驗行駛,以測試運作效益,包括能否應付香港地形和氣候的要求,以及收集營運數據。政府亦願意同樣資助巴士公司測試其他更環保巴士,例如電動巴士。現時,政府正與有關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如何展開混合動力巴士試驗計劃;而專營巴士公司也正研究利用資助試驗純電動巴士。

  行政長官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的最終政策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當現有巴士專營權在未來數年陸續屆滿時,我們會在新的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換巴士時,在考慮公司和乘客的負擔能力及可行性後,積極使用零排放或最環保巴士。

  當然,重組巴士路線也可以改善路邊空氣。運輸署一直與區議會及專營巴士公司研究,透過取消、合併、縮短巴士路線和縮減班次等方法以減少尤其是在繁忙道路上行駛的巴士班次及巴士停車次數。

  隨茼h條新鐵路在過去數年落成,運輸署在二○○四年至二○一○年六月期間實施優化及重組巴士計劃,取消了48條巴士路線、縮短20條路線及減少121條路線的班次,並同時開設了23條新路線及增加137條路線的班次。專營巴士的數目由二○○四年的6,179輛減至二○一○年六月底的5,767輛,減少接近7%。我理解議員對重組巴士對職位影響的憂慮,運輸署會顧及巴士員工的職位數目,務求盡量避免在重組巴士服務時可能出現的裁員情況。

  對於議員關心的轉乘優z,運輸署亦一直鼓勵專營巴士營辦商,按實際情況盡可能提供票價優惠,以吸引受影響的乘客改用替代服務,從而幫助重組建議的推行。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巴士公司共提供239個巴士轉乘優惠計劃,而現有的巴士轉乘計劃約有400條路線,覆蓋大約70%。

  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通道,專營巴士佔近四成的交通流量。如果行走通道的專營巴士都屬較環保的型號,它們的路邊空氣質素必定會大為改善。因此,政府一直推動專營巴士公司調派更多較環保巴士於繁忙通道行駛。為達更佳的環保效益,政府會在這些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試點,目標是由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起,盡量增加低排放專營巴士行駛區內的比例,到二○一五年,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於區內行駛。

  我們會利用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評估設置低排放區試點對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成效及對整體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以便研究把低排放區試點伸延至其他交通繁忙地區及車輛的可行性。

  湯家驊議員建議建立更完善的綠色運輸系統,我們完全同意。香港地少人多,為減少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政府一直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減少路面車輛的數目。目前每日有近九成的乘客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鐵路是既環保又有效率的集體運輸工具,因此,香港長遠運輸策略的重點之一是以鐵路為客運系統的骨幹。預計在未來十年有多條新鐵路陸續啟用,例如西港島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及沙田至中環線。而透過鐵路沿線的土地規劃,新落成的鐵路將大大提高鐵路沿線地區的公共交通載客量,從而改變市民的交通模式,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素質。

  我們都同意葉偉明議員及陳克勤議員推動使用可再生能源和節能減排,減少用電需求,減少發電廠排放的意見。

  可再生能源幾乎不產生空氣污染物,並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舒緩氣候變化。政府一直支持和鼓勵香港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我們與兩家電力公司在二○○八年簽訂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中,容許電力公司就可再生能源設施的投資賺取一個較高的回報率。這方面亦提供了經濟誘因。

  為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港燈在二○○六年二月已開始使用首個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站,並在今年七月在南丫島啟用全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每年預計可產電達62萬度。另外,中電和港燈現正分別計劃在本港東南水域及鄰近西南博海峽的水域興建離岸風場。視乎相關的研究和測試結果,中電和港燈預計其項目將於二○一○年代中期建成。

  在本年九月開展的《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的公眾諮詢,我們也建議大幅增加使用非化石、低碳燃料,令可再生能源在二○二○年的發電組合中佔3%至4%。

  不過,本港實際上能夠取用的再生能源受各種技術性和非技術性的因素限制,包括建設可再生能源設施地點的環境影響評估、成本效益、對鄰近居民的影響等。由於香港地少人多,每平方公里人口約6,480人,本港大部分的土地是郊野,已發展地區的建築密度高,可供裝設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系統或風力發電裝置的空間有限。此外,建立風力發電設施需考慮風力強度、對鄰近環境構成的影響及經濟效益等;建立太陽能發電設施亦需考慮可供裝設光伏板的空間、附近較高建築物或物體的遮蔭效應及經濟效益等因素。

  在推動節能減排、提高能源效益、減少用電需求方面,我們已開展一系列的工作,例如實施《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推動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及區域供冷系統等。此外,立法會不久前在十一月通過了《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我們相信透過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可全面提升香港新的和現有的建築物的能源效益表現。

  主席,正如我在昨日本會審議《第二份技術備忘錄》時所說,為再進一步大幅度收緊發電廠的修訂後的排放上限,我們就必須如《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公眾諮詢文件》中所建議,在二○二○年改變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發展低碳經濟,使用較多潔淨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核能等。我們會詳細考慮公眾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制定未來電力行業的減排路向和步伐,進一步減少電廠的排放。

  多位議員提及空氣污染指數「極嚴重」的情況和一些應對措施,自今年三月本港因沙塵天氣所引致空氣污染指數(達到「嚴重」水平)發生以來,政府已檢討並修訂了有關各空氣污染指數級別的健康忠告,向市民、容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人士,包括有呼吸和心臟病的人士、兒童和長者,以及戶外工作的人士建議在不同空氣污染指數級別下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教育局已更新了學校在高空氣污染指數時應採取的安全措施指引。當指數或指數預報達到「嚴重」水平時,學校應安排所有學生避免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並應終止、取消或延期舉行體育課、水/陸運會和戶外活動。

  張國柱議員問到關於勞工方面的指引,其實社會福利署亦已向社會福利服務單位發出指引,通知各服務單位,在不同空氣污染情況下應注意及採取適當的防禦及應變措施,例如提醒呼吸系統患者及長者等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並在有需要時終止或取消有關活動。

  李鳳英議員亦提到勞工方面的情況,其實勞工處也已編制了有關指引,協助僱主評估在空氣污染處於高水平時是否適合進行戶外和戶外工作的風險,以因應有關風險為其僱員安排所需的預防措施,例如使用機械輔助工具以減少僱員的體力消耗和安排適當的休息時段等,以保障僱員的健康。

  有議員提及在高污染天氣下,政府一些環保設施的安排。事實上環保署亦會安排在高污染的情況出現時暫停在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爐的運作,在上一次三月時正正做了如此的安排。我們亦會要求電力公司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以紓緩空氣污染的情況。

  關於新空氣質素指標的問題,「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公眾諮詢文件建議以保障公眾健康為原則,參照世界壎芠梒揪漯躓蟢霂屨引和中期指標,訂定新空氣質素指標和分階段達到世尷熙怜盲郱ョC建議的指標,除了可吸入懸浮粒子和微細懸浮粒子因為極受區域因素影響而需要採用較為務實的目標外,大致上與其他先進國家(如歐盟和美國)所採取的指標相若。而世壎蝛確指出,如能達致其訂定的中期指標,已可大幅減低空氣污染對健康所造成的潛在風險。

  我們已於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向立法會的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的諮詢結果,並於七月二十七日向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改善空氣質素小組委員會匯報如何以最佳方法推行各項空氣質素改善措施的主要考慮因素,和報告已有具體計劃的改善措施的落實進展。總括來說,大多數諮詢報告的回應者都贊成建議的新空氣質素指標,同意採納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世尷躓蟢霂屨引和中期目標,並應以達致世尷熙怜牧躓蟢霂擘郱ロ@為我們的最終目標。較多回應者認同需要設立定期檢討機制,評估空氣質素指標及有關措施安排的建議。由於建議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發電廠、車輛、交通及運輸管理、提升能源效益等,與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商業運作息息相關,政府需仔細考慮,尋求共識,訂定為社會各界都能接受更新空氣質素指標和落實改善空氣質素措施的最佳方案。不過,為了盡快改善空氣質素,我們正致力落實社會較容易凝聚共識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包括進一步收緊電廠的排放上限、提供資助鼓勵車主早日以新車替代其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新建議的針對專營巴士減排措施、成立一個總值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等。

  李國麟議員希望政府檢討現時空氣質素監測站,以便取得更全面數據。環境保護署現設有一個包括十一個一般監測站和三個路邊監測站的空氣質素監測網絡,監測大氣及路邊的主要污染物濃度,以評估本港的空氣質素是否符合訂定的空氣質素指標。環境保護署會參考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指引定期檢討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包括監測站的選址、設計和操作,以確保取得的數據具代表性。現時的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地理覆蓋範圍已包括由東至西、由南至北的本港主要地區。土地用途方面也包含了住宅、住宅/商業混合發展區、住宅/商業/工業混合發展區、郊區、市區繁忙街道等的不同發展類別。所以現時的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已足夠提供本港由最低到最高的空氣污染水平和不同發展類別地區的空氣質素。整體來說,現時的監測網絡可以充分反映我們的空氣質素水平。

  剛才潘佩璆議員提到,路邊空氣監察站的高度的問題。其實在我們的設計,在各方面包括高度均符合國際水準。我們亦是按照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指引,路邊空氣監察站的高度一般是二至七米,所以我們現時三個路邊空氣監察站的高度均符合國際標準。

  另外,議員建議環境局在制訂重要的改善空氣污染政策時,邀請食物及壎竻膝H及壎芵p提供專業意見。我們現時的做法正是如此,例如環境局在檢討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及制訂長遠空氣質素管理政策時,食物及壎竻膜@直參與相關的顧問小組的工作,就空氣質素對公眾健康的影響提供專業意見。另外,食物及壎竻膝蝺|按現有機制,在政策委員會參與制訂改善空氣污染政策時,在公眾健康方面提供意見。

  本港的空氣質素部分是受到外來排放源所影響;我們的廢氣排放也會影響香港鄰近的地方。為改善本港和區域的空氣質素,我們和廣東省政府在二○○二年就二○一○年區內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減排達成了共識,按一九九七年基準減少20%至55%。在改善珠三角區域空氣質素方面,粵港兩地一直保持緊密合作。雙方在二○○九年八月的第十二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簽訂了「粵港環保合作協議」,同意共同研究珠三角地區二○一○年以後的減排安排。我們已和廣東省政府在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框架下成立科研小組,開展有關工作。我們亦希望能盡快完成有關工作,以持續改善本港和地區空氣質素。

  主席,最後我再一次感謝甘乃威議員提出「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的動議及各議員的意見。政府與議員在改善空氣污染和減低公眾因空氣污染所致的健康風險方面,其實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我們會繼續以保障公眾健康為原則,全力推動落實適當的措施,以改善空氣質素。我們亦期望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會支持我們提出的空氣改善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相信空氣質素一定會得到改善。

  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