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禮暨慈善基金成立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禮暨慈善基金成立晚宴」的致辭全文:

伍創會會長(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創會會長伍得良)、黃會長(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陳會長(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陳永安)、駱主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駱國安)、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成立十一周年的盛會,並祝願貴會在新一屆會董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

  阿拉伯數字的「11」,是兩個「1」字「拍住上」。事實上,餐飲聯十一年來都是本蚖P業界「拍住上」的精神,逐步由點、線、面三個層面,促使各會員協力把餐飲業做大做強。

  先說「點」,就是提升業內的管理水平和凝聚同業。協會為提升飲食業在壎矷B環保、營運等不同領域的管理知識作出貢獻,成績有目共睹。

  由「點」連到「線」。餐飲聯具備長遠視野,在培育人才、促進就業方面不遺餘力,與勞工處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又竭力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本港超過三百五十三萬就業人口,其中6.35%,即超過二十二萬四千人投身餐飲業。截至二○一○年六月,餐飲服務業機構總數達是一萬四千多間,佔整體機構總數三十二萬六千多間約4.3%。而飲食業對人力需求一向甚殷,勞工處於去年二月成立飲食業招聘中心,加強僱主和求職者的配對,頗見成效,全賴餐飲聯的積極參與和協作,謹此致謝。

  中心成立二十一個月以來,幾乎每個工作天都有企業舉行招聘活動,共接獲四萬六千多個飲食業職位空缺,及吸引共二萬五千多名求職者進行即場面試,令人鼓舞。今年截至十一月底,勞工處接到的飲食業空缺共125 808個,較去年同期95 012個上升32.4%。臨近聖誕節及新年,預計餐飲業亦會更趨暢旺,我期待餐飲聯和各會員機構,繼續充分利用招聘中心和勞工處其他就業服務,為業界物色餐飲業的生力軍。

  除了「點」和「線」,餐飲聯的關注「面」亦越來越廣。我很高興今日有份見證餐飲聯慈善基金成立。我知道,慈善基金將資助包括培訓、環保、賑災、扶貧等不同項目,以協助弱勢社群和提升他們的能力。這亦與政府提倡企業「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精神不謀而合。

  最後,我要再次衷心恭賀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周年會慶,並祝各位會員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