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醫療保障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食物及壎竻膠b《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文件》(諮詢文件)中建議,以自願性的醫療保障計劃作為本港醫療系統的輔助融資。根據相關的精算數據,有關方面就中等價格私家醫院的服務收費,以及與市場情況相約的行政費用和利潤率,初步計算出標準化醫療保險計劃(標準醫保)下各年齡組群的參考保費。就載於諮詢文件第54頁的「估計參考保費的方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計算諮詢文件第53頁的「作參考的標準醫保保費表」內的保費時,政府所採用的數據為何,並按附表列出該等資料;及

(二)諮詢文件第53頁「設有較高免賠額」的參考保費的計算方法,如何在第54頁所列的計算保費率的公式中反映?

答覆:

主席:

  食物及壎竻蔗e託精算顧問,按建議的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特點及內容,以及根據醫療保險及醫療服務市場現時運作情況,提供醫保計劃下的一個標準醫療保險計劃範例,並以專業精算方法估算該標準醫保範例的參考估計保費表,以作示範醫保計劃之用。精算顧問的報告可於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網站下載(網址:www.myhealthmychoice.gov.hk/en/studyReport.html)。

(一)由於估算醫保計劃下標準醫保的參考保費表的精算方法涉及多種可變因素及複雜的計算程式,我們不能用簡單方式臚列在計算過程中所採用的具體數據,以及所牽涉的專業精算評估計算程式。

概括而言,在估算過程中,精算顧問會根據其專業判斷,以精算模型分析相關可變因素,並歸納為一些主要參數,從而作出合理假設和計算。這些主要參數包括現時預計醫療索償成本、承保現已投保者在投保前已有的病症所帶來的額外醫療索償成本、行政開支、高風險分攤基金的再保險保費率,及保險公司利潤率等。各項參數及計算方法在精算顧問的報告中有詳細闡述,由於篇幅所限並不在此一一列出。

(二)從精算角度而言,引入免賠額相當於在精算模型內增加一項可變因素,主要影響上述參數中的醫療索償成本和行政開支。就標準醫保保費的精算估算而言,引入免賠額會減少細額索償個案數目(個案索償額少於免賠額或與免賠額相若)和個案平均賠償淨額(由於需索償個案賠償額會扣除免賠額),以及處理索償個案所需的行政成本(由於需索償個案數目減少)。這會有降低保費的效果。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