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人口政策及低收入工人的就業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香港正面對經濟結構性轉型和產業發展失衡,以及香港人口政策欠缺妥善的就業及生活配套措施這兩大問題。據報,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其報告估計,將最低工資的水平訂於每小時28元,會有大約4.5萬人被解僱,20萬人會被減工時,預料未來有更多低技術、低知識的勞動人口因議價力低,可能面臨失業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政府估算,香港未來3至5年基層勞動人口的就業及失業情況為何;基層勞動人口失業率會否進一步上升;若否,政府的估算為何;若會,哪些行業、職位及年齡組群預料會成為失業重災區,以及政府有何措施應對;

(二)在六大優勢產業外,政府會否發展其他產業,以開拓更多基層職位;若會,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考慮與企業合作,在天水圍及東涌等勞動人口密集的地方,發展需要大量勞動人手的行業(例如電話服務中心等後勤支援服務),為當區創造更多就業及在職培訓的機會;若會,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在不影響家庭團聚的前題下,政府會否檢視及評估現時的人口政策對香港的未來就業情況所造成的影響,並找出相應的預防及解決方法;若會,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注基層和弱勢社群的需要。政府立法制定最低工資,是要保障基層勞工。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恰當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設定工資下限,以防止工資過低,並同時確保此舉不會嚴重損害本港勞工市場的靈活性和經濟競爭力,以及不會對弱勢工人的就業機會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為配合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勞工處亦會加強就業服務,全方位協助有特別需要或就業有困難的求職者。

  就陳健波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我分項回覆如下:

(一)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報告中披露的被裁減僱員及削減工時數字,只是委員會根據在諮詢期間所收集的意見,假設企業以精簡人手來抵銷30%的薪酬開支增幅下,評估職位及工時流失風險的壓力測試結果,並非確切的估計或預測。鑑於現實情況或與假設有所出入,真正的影響仍然取決於未來數年的經濟和就業情況,以及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僱傭雙方的一連串互動影響。因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的具體影響,須待其實施後,透過進行追蹤研究才能作出分析,現階段難以為失業率作出確切的預測。至於基層勞動人口的就業情況,主要取決於其供應及需求情況,受經濟情況、人口及產業結構所影響,而法定最低工資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勞工及福利局現時亦正進行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工作,從宏觀的層面評估香港未來中期人力供求情況。人力資源推算預期在二○一一年內完成。

  勞工處一直採取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和空缺資訊的流通,以協助求職人士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

  針對不同背景的求職者在就業方面所面對的困難,勞工處正大力推行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包括中年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展翅青見計劃等,以提升求職人士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

(二)政府致力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並提升勞動人口的就業能力,以改善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因此,我們一直透過基建項目和鼓勵投資,推動經濟發展。過去幾年,我們積極落實十大基建、啟德郵輪碼頭、迪士尼樂園擴建等工程,又推動本土經濟和發展社會企業,為不同階層(特別是基層)人士創造了不少職位。

  此外,行政長官早在二○○七/○八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以配合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為確保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時期能進一步發揮優勢,我們會致力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及物流中心地位,強化四大支柱行業,即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並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發展六項優勢產業,即檢測認證、醫療服務、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為香港服務業積極開拓新市場,長遠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三)鑑於不同地區的居民有不同的需要,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推行了多項以地區為本的措施和計劃,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在地區上創造就業及在職培訓的機會,扶助弱勢社群。

  例如,房屋署天水圍公共屋h保安及清潔服務的合約承辦商,其聘用的員工中超過八成(約1 000個)為當區居民。此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將於天水圍第115區發展「長者綜合社區計劃」,預計在建造期間會創造約300個就業機會;整個項目完成後,預計共可提供不少於1 200個職位。除了創造就業機會外,項目的配套設施,如酒店、護理中心及康樂設施等,也會吸引更多遊客到天水圍區,有助增加區內的商業活動,對天水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會帶來正面影響。至於兩個相關的短期用地發展計劃,房協預計可創造約200至300個就業機會,當中包括建造、長者服務、零售、場地管理及展覽等職位。

  勞工處亦會於明年在天水圍以先導性質設立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以理順、整合及加強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再培訓服務。而僱員再培訓局亦透過95間遍佈各區(包括天水圍及東涌)的培訓機構,提供以就業為本的再培訓課程,培訓機構亦會為完成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的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

(四)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標是吸納及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以推動和支持香港的長遠及持續發展。我們會繼續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提升教育質素;亦會致力發展本地勞動力的培訓及再培訓,確保香港的人力資源能符合社會上不斷轉變的需要。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