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就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討論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五號報告書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五號報告書而進行公開聆訊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首先,當局接納報告對戒毒中心服務日後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保安局會繼續協調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特別是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壎芵p、教育局、地政總署,並盡力聯繫營辦住院式戒毒中心的十七間非政府機構,加強整體服務供應和成效。

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
---------

  提供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幫助受毒品禍害困擾的人士走出毒海,是整套禁毒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住院服務方面,現時全港共有四十所戒毒中心提供自願住院戒毒服務,由十七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它們都是政府在戒毒工作上的重要伙伴。

  在維繫與這些非政府機構的伙伴合作關係時,有三點值得留意。第一,現時四十所戒毒中心,當中二十所的財政來源是主要依靠宿費和社區人士的捐獻,除部分教育課程外,並沒有接受政府的直接資助以營運院舍。這些沒有接受政府資助的機構在財務安排,以至日常營運等方面,原則上都是獨立於政府的資助監管和完全自主的。第二,由此衍生,這些非政府機構的戒毒中心的服務模式、訓練時間和收生對象等,均由這些機構自行訂立,政府沒有外加資助規管,亦沒有直接干預的權限。第三,這些戒毒中心大部分規模細小,主要由個別的熱心戒毒康復者或義工自己「落手落腳」,操作和營運中心的服務。

  這種服務情況有其優點,例如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會以協商自願方式,建立有實效的伙伴關係,協力為自願戒毒者提供多元化的戒毒服務選擇。而非受資助的機構一般可以較為靈活,可以更快地回應不斷轉變的吸毒趨勢和社會需要。但另一方面,這些機構由財務到營運均獨立自主,它們不需要,亦事實上沒有與政府簽訂津貼及服務協議,政府沒有權限對它們的服務表現作出直接監管。而有些熱心的機構負責人,他們雖然有成功戒毒的經驗,但未必有充分的行政技術或足夠的資源外聘專業人才管理戒毒中心。在這現實環境下,政府希望提升這些非政府機構或戒毒中心的服務質素,會盡量以協商、鼓勵,及提供項目資助等形式進行。我們絕不希望在過程中,被視為扼殺機構的靈活、自主性,更不想看到有任何非政府機構和它們的義工,誤以為他們的服務受到批評而影響他們的服務熱誠。

  事實上,我們一直與非政府機構夥拍合作,大家目標一致,均是致力為自願戒毒者提供多元化的戒毒服務,以符合社會的期望及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在這方面,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與審計署的建議方向實為一致。

政府工作
----

增加整體宿位名額
--------

  首先,律政司司長帶領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在二○○八年完成報告,提出具體措施以加增住院服務名額。我們分別於○八至○九年度及一○至一一年度,在社署和壎芵p資助的戒毒中心增加宿位。另外,根據行政長官督導的抗毒運動,我們正物色合適地方,並計劃邀請各方,就嶄新且有效的療程計劃提出建議。

  此外,我們也支持現有戒毒中心在進行原址改善或重置計劃時,盡量擴大宿位名額。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服務需求和供應,在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營運的戒毒中心間作出協調,更有效地盡用宿位和使用服務。

善用現有資源
------

  除了增加住院宿位和服務名額,我們也會在善用現有資源方面下功夫。就這方面,我們會按審計署及政府帳目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加強支援香港戒毒會,重整戒毒會服務,尤其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服務。

  此外,政府會繼續與入住率較低的戒毒中心協商,並提供協助,讓這些中心更善用宿位名額。

  由於不少獲判感化的戒毒者,選擇入住率高的戒毒中心,故此在戒毒中心之間出現工作量或使用率不均衡的情況。社署現正定期向感化主任發布各戒毒中心最新的入住率和服務資料,協助他們安排受感化者入住合適的戒毒中心。但我亦需要指出,感化主任不能違反十四歲或以上受感化者的意願,指定他們到非其意願的戒毒中心接受戒毒服務。

  為加強支援正在戒毒中心接受治療的學齡青少年的教育服務,由二○一○至一一學年起,教育局會將有關教育課程的資助額,增加約百分之四十,並加強專業支援。

增強資訊互通
------

  此外,為加強了解各戒毒中心的運作情況及表現,我們會與相關的政策局、部門和社區持分者合作,推動有效的資訊收集及互通系統。

改善監察機制
------

  有部分非政府資助的戒毒中心,正使用政府用地或空置建築物。社署會檢視這些個案,務求善用現有監察機制。我們也會向日後新的營運者批出政府用地或建築物時,制訂更完善的機制。禁毒處會就此給予政策支持,而地政總署則會提供專業意見。

協助中心獲得社署牌照
----------

  當局一直竭力協助戒毒中心,透過重置或原址改善工程,符合社署的發牌規定。現時四十所戒毒中心當中,有十九所中心領有正式牌照,當中六所是在過去兩年完成改善/重置工程後,獲得牌照。至於其餘二十一所仍未取得正式牌照的中心,我們預期當中七所將可於未來兩年完成有關工程,取得牌照。

  禁毒基金在二○一○年中得到三十億元注資,我們會更善用禁毒基金的投資收益,支援戒毒中心取得牌照。在禁毒常務委員會建議之下,我們正改善撥款安排,每項工程可獲高達五千萬元資助。

  雖然禁毒基金可以協助戒毒中心解決資金及技術方面的問題,但對於需要搬遷重置的中心,仍然需要社區的接納和支持,才能覓得合適選址。我想藉此機會向社會人士呼籲,接納戒毒中心為社區大家庭的一分子,不要拒諸門外。

結語
--

  審計署報告為進一步改善住院戒毒服務提供不少寶貴建議。保安局將繼續與各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伙伴關係,完善服務。在這方面,明年中開始籌備的「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第六個三年計劃(二○一二至一四年)」,提供一個好機會,讓相關各方有系統地訂定未來路向和協調有關工作。

  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