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四十周年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四十周年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理事會主席張偉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四十周年慶祝酒會」,與在座各位見證傷青會邁向發展的新里程。

  傷青會作為本港歷史最悠久、以服務肢體殘障社群為使命的非政府機構,四十年來本荂u凝聚傷青力量,發揚自助精神」的宗旨,不斷發展各項切合殘疾人士需要的創新服務,協助殘疾人士積極奮進,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同時亦籌辦多元化的文娛康樂活動,讓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

  建設無障礙社會一直是傷青會努力倡導的目標。政府一貫的政策亦是令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進出處所,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活動,融入社群。

  為達致此政策目標,政府已頒布新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計手冊2008》),進一步改進無障礙設施設計的規定。負責設計和興建政府建築物和公共房屋的建築署和房屋署,會確保新建的建築物和現有建築物在進行改善工程時,符合《設計手冊2008》的要求,更盡量做到比法例規定更高的標準。

  因應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 較早前(本年六月)發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迅速統籌跟進工作。專責小組由勞工及福利局、各工務部門及負責場地管理的部門的代表組成,並已仔細檢視平機會的建議,並會適當和迅速地制訂整體的改善工程計劃,以提升政府設施及處所的無障礙通道。

  具體而言,我們致力在二○一二年中前,為3,306個,即85%的政府處所或設施完成改善工程。房屋署亦會於二○一二年中前,在155個公共屋h、23個商場和119個停車場完成大部分的改善工程。

  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將委任一名無障礙統籌經理,以統籌局內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每個政府場地亦會有一名無障礙主任進行定期檢查,確保場地提供適切的無障礙設施。我們會與平機會和公務員培訓處合作,為無障礙統籌經理提供培訓。

  我相信,透過上述硬件和軟件的配合,能為殘疾人士締造更好的無障礙生活環境。

  最後,我要感謝在座各位會友,您們積極為康復政策建言,堅強剛毅,不屈不撓,實在是社會大眾,特別是年青人的榜樣。展望未來,我期望貴會再接再厲,為會員、為社會作出貢獻。多謝!



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