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政務主任職系人員的離職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靄儀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政府的政務主任職系有超過十人離職,為歷來最大規模的離職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務主任職系的離職人數及該數目佔該職系的總人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公務員事務局有否展開調查及研究,探討本年政務主任職系出現高離職率的原因;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沒有,會否展開該等調查及研究;如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公務員事務局會否採取任何措施改善政務主任職系高離職率的情況;如會,具體措施為何;如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第一部分,政務主任職系人員的離職情況因年而異,但總的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波動。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的離職政務主任介乎十六至二十四人之間,比率維持在大約3%至4.5%。有關的數字載於答案的附件。離職的原因包括退休、辭職、解除合約或轉任其他職系。

  就問題第二部分,公務員事務局一直都有密切注視政務主任離職的情況。對於每位表示擬辭職的政務主任,我們都會盡量了解離職的原因。概括來說,有些離職的同事是因為政務主任的工作不適合他們的性格或能力;有些是因為家庭理由;有些是為了追求個人在學術方面的發展;有些是轉為政治任命官員;有些希望在其他非政府工作領域作出新嘗試;有些則希望在人生的里程上作出一些改變等。本財政年度,政務主任非因退休而離職的原因,與剛才所述的類同。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絕大部分政務主任職系人員視政務主任的工作為終身抱負,並對服務市民有長遠的承擔。我們希望為他們提供可以充分發揮一己才能和具滿足感的終身事業。我本人和政務主任職系管理人員與職系成員保持緊密聯繫,通過經常性的溝通,了解他們對工作的期望及在工作上可能遇到的問題,提供適當的協助。我們對各政務主任職位的職責、工作量等都十分關注。在政策局及部門開設或刪除政務主任職位或更改職位的職責時,公務員事務局都會詳加審核。

  我們為各級政務主任制訂了培訓大綱,予以落實執行,並經常進行檢討,加入新的培訓項目。我們也提供在私人機構和海外及內地交流的機會,以增廣政務主任的閱歷。對於新入職的同事,我們則提供入職訓練,包括課堂的學習、到政府各部門和其他機構參觀、拜訪的活動,及安排其他政務主任和其他職系的公務員分享經驗,以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及加深對政府運作的認識。

  政務主任有機會晉升至公務員系統內最高的職級,即首長級第八級的常任秘書長職位。政務主任的工作在人力市場亦具競爭力。在過去八年,我們每年計劃聘請約二十五至三十名左右的政務主任,而每年平均都收到超過12,000份申請。

  我們會不時檢討職系管理的工作,務求與時並進,切合政府運作的需要和政務主任的期望。

  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