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批准進行觀塘線延線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按《鐵路條例》批准進行觀塘線延線項目。

  觀塘線延線是現有港鐵觀塘線的延線,由油麻地站至黃埔,分別在何文田及黃埔增設兩個新站。乘客可於擬建的何文田站轉乘將來的沙中線。該延線將為油麻地至黃埔提供方便及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務,亦可讓何文田、紅磡及黃埔一帶的居民能直接使用港鐵服務,節省由路面交通轉用鐵路網絡的轉車時間,將為社區帶來有形的經濟效益。

  政府發言人說:「目前,紅磡海底隧道在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情況已嚴重影響往返紅磡的交通。車龍由隧道往後伸延至紅磡及油麻地的道路網。觀塘線延線建成後,將令原來繁忙時間使用路面交通工具往來黃埔及旺角所需的車程時間,由約二十五分鐘大大縮短至五分鐘左右。」

  發言人說:「過去幾年,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觀塘線延線鐵路項目的設計,一直積極及廣泛地與地區人士,包括九龍城區議會,保持溝通。該鐵路方案在社區中已有充分的討論,而當局亦於實際可行的範圍內考慮市民的意見。」

  「當區居民強烈希望於何文田及紅磡引入鐵路服務,並明確表達希望項目能盡早落實。」

  觀塘線延線鐵路方案於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首次刊憲,而修訂方案則於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刊憲。在接獲反對個案後,政府與港鐵公司仔細檢視每項意見的理據,與反對者會面,解釋鐵路計劃並回應他們的關注事項。由非官方人士組成的《鐵路方案反對意見聆聽委員會》已就所有未撤回的反對個案召開聆聽會。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已提交行政會議考慮。

  發言人說:「為繼續與當地社區保持緊密聯繫,港鐵公司在推展觀塘線延線項目期間,將成立社區聯絡小組,成員包括區內相關及受影響的人士,如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代表。港鐵公司亦須遵守由環境保護署署長發出的環境許可證上列明的條款,把對環境造成的滋擾減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在未來數年的建造期內,觀塘線延線項目將創造一千個職位,而在運作階段亦可提供一百六十個職位。

  發言人說:「觀塘線延線是現有港鐵網絡的伸延,屬於港鐵公司項目,會根據擁有權模式推展。以二○○七年價格估算,觀塘線延線的預算成本約為四十二億元,在財政上難以達致收支平衡。在二○○七至二○○九年期間,建築材料大幅漲價,建築工程價格因而上升約百分之三十。此外,港鐵公司在詳細設計中所衍生的項目細節及修訂也導致費用增加。港鐵公司按二○○九年價格估算,觀塘線延線預計建造成本約為五十三億至五十六億元之間。」

  發言人補充說:「項目的詳細設計正於最後階段,港鐵公司仍就工程及技術需要作最後微調。鐵路方案的最終工程造價可能因此需作輕度調整,估計將於明年第一季內定案。政府會繼續謹慎監察工程的預算開支,並確保港鐵公司小心控制成本。我們已聘請獨立顧問審核工程的造價預算及估計資金差額。」

  前山谷道h的上蓋用地將可用作觀塘線延線項目的鐵路加物業發展用途。發言人說政府將審慎考慮及審核港鐵公司的物業發展建議,並已聘請獨立顧問提供協助。

  發言人說:「我們會充分考慮該建議,確保政府對該項目的補助公道、合理,同時又不影響鐵路營運的審慎商業原則。」

  觀塘線延線的建造工程預期會於二○一一年年中展開,二○一五年完工。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