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發言全文:

主席: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繼續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十月將全球經濟在二○一○年的增長預測由先前的4.2%再一次調高至4.8%,主要反映新興市場L勁的經濟表現。

  今年第三季,香港經濟保持暢旺,在上半年按年大幅增長7.2%之後,在第三季仍然錄得6.8%的顯著增幅。經濟得以持續全面L勁復蘇,主要受惠於內地和亞洲經濟的蓬勃增長。現時,本地生產總值的水平已超過金融海嘯前2.3%的高位。

  貨物出口在第三季保持強勁勢頭,按年實質增長20.8%。亞洲市場內需強勁和區內生產活動持續擴張是主要動力,而世界貿易進一步復蘇亦提供了支持。服務輸出同樣蓬勃,反映訪港旅遊業持續興旺、貿易量回升帶動相關的服務輸出,以及金融市場集資活動急升等利好因素。

  本港的內部經濟在第三季亦表現不俗。隨荋N業情況好轉及收入增加,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顯著上升。投資開支經過三個季度急速增長後,增幅有所放緩。不過,建造活動受公營部門工程加快進行和大型基建展開而持續激增。

  在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最關注的是市民就業問題。香港的勞工市場是具有很L的Q力,而我們推出的一系列「保就業」措施亦取得一定成效。我很高興見到就業情況隨虒g濟復蘇而改善,失業率從去年年中5.5%的高位,大幅回落1.3個百分點到最新的4.2%。市民的收入亦同樣好轉,員工平均薪金在二○一○年第二季按年上升4.9%。而扣除通脹後,仍有2.4%的升幅。

  現時,本地的消費和營商信心仍然正面,而出口商的訂單亦大致保持平穩。經濟在今年首三季按年實質強勁增長7.1%,即使考慮到第四季增幅可能會略為回落,今年的經濟增長仍會高於八月時公布的百分之五至六的預測。因此,我將今年全年的實質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6.5%。

  雖然我們憑荌薤L的信心和共同的努力,已經成功克服金融海嘯的衝擊,不過我們仍要面對新一輪的巨大挑戰。現時,先進國家的復蘇基調仍然疲弱,跟新興市場的蓬勃發展形成鮮明對比,亦引致先進國家和新興市場的宏觀政策出現一些不協調的情況。

  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復蘇力度近期都出現後勁不繼的跡象。美國和歐洲兩個地區的失業率更接近10%,高企不下,而保護主義情緒不斷升遄C歐洲地區在主權債務危機的陰影下只能進行財政緊縮政策,極可能因此進一步拖慢歐洲的復蘇步伐。

  美國和日本方面,為了拯救疲弱不振的經濟,已實行了新一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措施。QE2能否成功刺激美國經濟,現時言之尚早,但在未來一段時間,會觸發更多熱錢湧入亞洲前景較佳的經濟體。香港和其他經濟體無可避免會面對通脹加劇、資產泡沫和金融市場波動等風險。在新一輪「量化寬鬆」的氣氛籠罩下,國際金融、商品及外匯市場很容易會出現混亂,不利世界貿易。因此,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我們都必須要對外圍環境的變化提高警惕。

  美國的QE2令美元顯著下跌,而世界食品、能源和其他商品價格亦因而有進一步上揚的趨勢。通脹上升已成為很多亞洲經濟體的普遍現象,而我們所面對的輸入通脹亦會增加。本地租金和工資,隨虒g濟好轉而上升,亦會增添通脹的壓力。

  我們的基本通脹率在十月為2.3%,稍高於第三季平均的2.0%,但相對在第三季6.8%的強勁經濟增長,通脹率還是比較溫和。但是,物價上升的壓力正逐步加大,在明年可能會更為明顯。近期人民幣升值壓力增加,加上內地的食品價格升幅亦較快,而內地更是香港的食品主要供應地,香港的食品價格難免會受影響。對於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脹率預測,我由原先的1.5%輕微上調至1.7%。我會密切監察通脹的情況,尤其是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的影響。

  QE2對亞洲區的宏觀穩定構成很大威脅,對香港樓市的升勢更是火上加油。我在過去一年已經多次提出警告,流動資金氾濫,利率持續超低,將會增加樓市泡沫風險;我亦推出了幾輪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這些措施在增加住宅供應、加強樓市透明度及防止過度信貸方面已經取得一定成果,我今天不再重覆。

  然而,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極不尋常的環境,國際流動資金氾濫與利率超低的程度前所未見,也不是香港政府獨力可以解決。加上近年住宅單位供應偏低,令樓價從二○○九年年初以來上升了47%。現時大型單位的價格,即是大過100平方米單位的價格,已經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高艉@成;儘管中小型單位的價格,即是少過70平方米單位的價格,仍然較當時低12%,但近半年的升勢比大型單位更快。

  樓市氣氛熾熱,交易量在今年頭十個月較去年同期急升了17%,當中又以中小型單位升幅較快。種種跡象顯示,樓市的亢奮情況已從豪宅市場開始蔓延至一般住宅市場。今年的短期交易數量大幅上升,也反映投機活動正在升溫。

  樓價的急速升幅已超越一般市民收入的增長幅度。市民的置業負擔,已由二○○八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十二,C升至今年第三季的百分之四十二。只要利率回升三個百分點,市民的負擔水平就會急升至百分之五十四,超越長期的平均數。

  在QE2的影響下,市場亢奮情緒高漲,令小投資者減少了對風險的防範,真正想置業的市民也擔心買不到樓而急不及待入市,我擔心樓市泡沫將會越吹越大。當泡沫最終爆破時,整體經濟和金融市場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我在本月十九日推出的最新樓市措施,目的是遏抑過份熾熱的炒賣和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從而確保整體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我可以向大家保證,政府決不會對樓市泡沫風險坐視不理,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毫不猶豫再推出適當措施。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向大家具體地講述香港經濟的近期表現、樓市情況,以及對明年的經濟展望作初步的分析,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