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田至中環線刊憲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按《鐵路條例》的規定,於憲報刊登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之鐵路方案。

  沙中線是行政長官於二○○七年十月《施政報告》所公布的其中一項大型基建項目。

  沙中線全長約十七公里,設有十個車站,分別位於大圍、顯徑、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灣仔北和金鐘。擬建的沙中線包括兩部分,大部分於地下行駛,其中大圍至紅磡段是現有的馬鞍山線的延伸,由大圍站經東九龍連接西鐵線;而紅磡至金鐘段則是現有的東鐵線的延伸,由紅磡過海連接至港島。

  政府發言人表示,沙中線不但能提升現時鐵路的載客量,讓更多乘客使用鐵路由沙田前往九龍及港島,而且更為東南九龍的新發展提供鐵路服務。他說:「沙中線以六個轉車站連繫現有的鐵路系統,為乘客提供更快捷方便的轉車安排。乘客可於五分鐘內由大圍前往鑽石山;由紅磡前往金鐘亦只需大約五分鐘,較使用現有的鐵路線每程需十七分鐘快捷得多。」

  「政府及港鐵公司自二○○八年年中開始就沙中線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向有關地區的持分者,包括共十一個區議會,講解有關鐵路方案。此外,當局亦舉辦巡迴展覽、公開論壇、學校講座及其他公眾諮詢活動,以聽取社區人士的意見及建議。我們一直希望爭取盡快完成設計及法定程序,以期可以盡快動工,當時估計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可於二○一五年及二○一九年分別完工。」

  發言人說︰「由於沙中線的工程規模龐大,走線途經多個社區,涉及市民關注的議題甚多,所以我們需要較預期長的時間聽取及考慮社區人士的意見及建議,並盡量吸納可行建議於今日刊憲的鐵路方案中。我們估計法定諮詢程序可於二○一二年初完成,然後盡快申請撥款,以期二○一二年動工。由於大圍至紅磡段需要進行額外強化工程以避免收回私人樓宇,工程預計需時六年並於二○一八年完工。而為了配合其他基建工程之進行,如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及中環灣仔繞道,預計紅磡至金鐘段將於二○二○年完工。我們在依循法定程序之同時,亦會繼續致力盡早展開工程,以期早日完工。」

  「據現時估算,沙中線整個項目的造價約為六百多億元,較二○○七年價格估算的三百八十二億為高。建造價上升主要是因為在過去幾年期間,原材料的大幅漲價,沙中線的工程價格平均上升約百分之三十。此外,政府將公眾建議納入鐵路方案中,所引致的工程改動估計需要額外費用約五十億元;加上港鐵公司在進行初步設計時,因實際情況,例如基於地盤勘測資料、技術需要及現時的防火要求所作的設計改動,估計需要額外費用約為七十億元。」

  「沙中線的造價仍有不少變數,由於走線的詳細設計、地盤勘測和法定諮詢正在進行中,因此日後可能需要就線路的設計及配備進一步改動工程費用,預計於二○一二年初鐵路方案定案後才會有準確的造價估算。我們會小心控制造價,並會進行獨立的造價預算審核。」

  政府今日按《鐵路條例》規定於憲報刊登沙中線鐵路方案後,港鐵公司會就項目展開詳細設計及進一步的規劃工作。政府將繼續聆聽公眾意見,並向區議會及社區人士詳細講解有關鐵路方案的詳情。而根據《鐵路條例》,由現在至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期間,公眾有權就沙中線的鐵路方案提出反對。任何有可獲得補償權益的人士均可根據該條例的規定申索賠償。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在下列辦事處,查閱沙中線方案和圖則,包括︰中西區、灣仔、東區、南區、油尖旺、九龍城、黃大仙、觀塘、西貢、沙田、大埔及北區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以及港島東區、港島西及南區、九龍東區、九龍西區、沙田、大埔、北區及西貢地政處。

  公眾可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購買有關方案及圖則。有關購買的詳情,可致電2762 3976向路政署查詢。上述方案及圖則的電子版本可於路政署網頁(www.hyd.gov.hk/chi/major/road/rail/index.htm)瀏覽。

  如欲進一步查詢上述方案,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路政署(電話:2762 4038)或運輸及房屋局(電話:3904 1127)。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