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今日下午撲滅罪行委員會檢討過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其中一項討論了警司警誡計劃首六個月的報告,稍後李鳳英議員會向大家作簡短的報告。

  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持續改善了。整體的罪案數字下降了百分之三點二,而暴力的罪案數字更加下降了百分之四點二。下降的罪案包括店舖盜竊、嚴重毒品罪行、毆打、甚至行劫案,都有所下降。有十幾類的罪案卻上升,例如:雜項盜竊、「打荷包」和非禮。

  嚴重毒品罪案數字下降相當多。今年牽涉嚴重毒品罪案而被捕的人士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而青少年牽涉嚴重毒品罪案的數字更下降了近三成。我們看到政府加大了力度來打擊這些嚴重毒品罪行,有一個初步的成效。

  另外青少年人干犯罪行首十個月也下降了大概百分之十。整體的罪案數字下降了,治安非常平穩。警方會繼續留意這些罪行的趨勢和聚焦打擊現在流行的罪案。

記者:扒竊上升了三成,是否和iPhone搶掠有關?為甚麼會升這麼多?第二,不時見到有些司機可能索K後再駕駛,在這方面的數字有沒有上升?

保安局局長:扒竊通常都是在人流密集的商場,或者是公共交通上,都是有一些集團在做案,有幾個同黨,其中一個做一些事情吸引人注意,或者他把東西掉在地下,然後當你不留意時,另一位就偷走你的東西。警方已經在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加強巡邏。我們希望加強教育,讓市民多加留意自己個人的財物。剛才你留意搶iPhone的事件,那不是放在扒竊這一種類別的罪案,那是搶劫。今年這些行劫的案件,整體上下降了,有雙位數的下降,我也留意到有三個非華裔的人士在尖沙咀搶走別人的iPhone4,這件事警方在追查中,暫時只是個別的個案。

  剛才你最後的問題,談到毒駕的問題,政府是非常關注。不單是政府,立法會議員及社會都很關注。運輸及房屋局現在正在諮詢有關方面,政府的想法是希望盡快在二○一一年上半年,我們希望在諮詢完公眾和立法會之後,我們推出一個法案,使到執法部門可以在合理懷疑下強制司機驗一驗有沒有吸食這些毒品。

記者:有關警方拘捕廉政人員個案可否用中文重覆一次?現在的調查進度如何?落案起訴了沒有?

保安局局長:現在不能談調查進度,因為現在正在調查當中,如果將來有司法程序,更不能談。大家好關心警廉關係,特別是最近有一宗案件,因為律政司的指示,警方要調查一件,是涉嫌在法庭作出不正當的行為。我從警方得到的資料,雙方最初是同意低調進行這個拘捕行動,不幸地,當日在廉署的總部門口,有幾個記者,可能他們當時也不知道會有警方人員去執行拘捕行動。因為大家都知道廉署最近有幾宗頗高調的行動。記者見到有警方的人員出現,自然吸引到更多的記者朋友,之後非常多人的時候,當區的指揮官覺得需要派多些的警員去維持秩序。第二日有記者問為甚麼會派四十名警員去拘捕三名人士,其實並不是派四十名警員去拘捕三名人士,他們大部分是在廉署門外去維持秩序。其實廉政專員和警務處處長一直都有機制,大家有經常會面和溝通,廉署和警方都是維護香港治安和廉潔,很多時候可能有些案件牽涉大家要一個聯合行動,所以兩個部門的首長經常有會面。他們的合作方面遠遠大於分歧的。為甚麼我可以這樣說?因為我以前也在廉署做過專員,所以我知道。當時我和警務處處長經常見面,第一、避免這些誤會;第二、加強大家的合作。

記者:有關大埔圍標的事件,會不會擔心法院的裁判成為先例,日後警方的打擊會較難?和會否考慮修例?

保安局局長:這個案件是廉署的案件,畢竟這案例會不會對其他的投標活動有影響,我們要看看,因為終審庭有判決,但判詞還沒有出來,政府要看過判詞,對我們將來其他的投標或投地...因為街市這些(事件)較小,投地可能(牽涉)幾十億,會不會有影響呢?我想我們要先看判詞,如果真的有影響,可否在我們將來投標的時候,我們有措施來預防這些事;如果不行,才考慮修例。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