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紓緩貧富懸殊」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紓緩貧富懸殊」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一再多謝馮檢基議員提出今日的動議,以及剛才20位議員提出很多很有用、很實質的意見,給我和當局一個很好的思考機會。

  代主席女士,我在開場發言時開宗明義說政府絕對沒有迴避貧窮和貧富差距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一向都正視這個課題,很積極、很務實、很認真地處理這個問題,用心去扶貧紓困。有議員說每次動議辯論,我們都是意見照聽,政策照舊,我覺得這批評有欠公允。為甚麼呢?大家如果有留意過去這數年,在幫助基層市民方面,其實做了不少工夫,亦有不少工作。舉數個簡單例子,就是最低工資的落實,來得不易,亦標誌茯F府在這方面的誠意和承擔,以及幫助基層市民的心;第二項吸納了大家意見的是把跨區交通津貼計劃擴充至18區。這些如果不是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又是甚麼呢?所以,很多時大家評論時要公道一點,要講事實。

收入差距
====

  剛才有多位議員提及住戶收入差距擴大的問題,以致貧窮問題日益嚴重,這個問題我們完全理解。然而,大家要明白到收入差距與貧窮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理論上,即使低收入人士的收入增加,生活有實際改善,社會整體的收入差距亦未必收窄,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較富裕的一群也可以同步受惠於經濟增長,所謂距離仍然會存在。儘管如此,政府多年來一直透過稅務政策,以及在教育、醫療及房屋等範疇提供大幅資助的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利益轉移,減低收入差距。

  馮檢基議員剛才在發言時提到政府在堅尼系數方面狡辯、詭辯,這絕對是沒有的。或者容許我簡單分析一些客觀的數據,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若以堅尼系數去分析收入差距,無疑在二○○六年香港未經調整的堅尼系數為0.533;但是如果把稅務及各種社會資助,例如房屋、醫療及教育等的影響計算在內,並撇除住戶人數減少的影響,這點一定要計算,經調整後的堅尼系數在二○○六年實際上是0.427,與一九九六年,即10年前的數字比較,是相同的,與二○○一年比較,只是輕微上升0.006。這顯示在這10年期間,香港社會的收入差距其實變化不大,亦可見政府的措施對財富分配產生一定的作用。我講這番說話不代表我們覺得問題不嚴重,我們會繼續做工夫,希望盡量扶貧紓困。

貧窮情況
====

  有議員提到設立貧窮線和滅貧指標,其實這建議在以往的討論出現了很多次,我再很精簡地回應。如果大家記得,前扶貧委員會認為香港基本上是個富裕的城市,要較全面客觀地審視貧窮問題,不能夠單單採用所謂「絕對貧窮」或「維持基本生活的能力」的概念,也不能夠只看住戶收入。我們必須要同時考慮貧困人士及其家庭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包括他們能否得到生活上必需的服務和機會,這包括住屋、醫療、教育、就業等。

  政府認同前扶貧委員會這看法,因此政府一直採用委員會提出的一套24個多元化的指標,從不同角度審視香港的貧窮問題,了解社會上不同組別人士,包括兒童及青少年、在職人士和長者,以及地區居民的需要。除了政府的政策及措施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貧窮的情況,因此很難訂定具體的扶貧目標,這個並不容易。這套多元化指標可以協助我們制訂各項幫助有需要人士的政策,以及評估這些政策的成效。

  按照前扶貧委員會提出的準則,香港的貧窮情況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前事實上是持續改善,貧窮人口由二○○三年的103萬,逐漸下降至二○○八年的71萬。受金融海嘯的影響,香港的經濟在二○○八年第四季開始衰退,受到很大的衝擊,二○○九年貧窮人口的確上升至84萬。隨虒g濟踏入二○一○年後穩步復蘇,勞工市場續見明顯改善,失業率已由去年高峰期的5.5%回落至最近的4.2%;總就業人數連續5個月上升,新增職位在過去5個月累積達到4萬8千個;在今年六月,按年計的名義工資亦錄得2.2%的增長;而申領綜援的個案數字亦持續下降:最新的數字顯示十月份領取綜援的個案由去年年底的28萬9千宗,回落至至28萬5千宗,其中失業綜援由3萬3千宗回落至3萬6百宗,趨勢是向下調的。

整體扶貧策略
======

  代主席女士,無論有多少貧窮人口,政府都有責任照顧弱勢社群,保障基層市民的生活。政府一直採取務實和全方位的策略處理這個問題。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縮窄貧富差距的根本之道,是發展經濟,讓市民分享繁榮成果。此外,政府亦會繼續投資教育,促進社會流動;提供就業支援,提升勞動人口質素及保障工人合理工資水平,當然最低工資是一個突破點;以及為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勢社群提供穩固而可持續的安全網,即社會保障制度。

促進經濟增長
──────

  王國興議員請政府要採取就業優先的經濟發展策略,這點我完全認同,我亦多謝你給我這本最新的報告,事實上我也有看以往的報告,我最近剛剛給你們最新的報告撰寫序言。事實上,發展經濟是有助創造職位,從而改善市民的收入,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所以,政府一直以來都是透過基建項目和鼓勵投資,推動經濟發展。過去幾年,我們積極落實十大基建、啟德郵輪碼頭、迪士尼擴建等工程,又推動本土經濟和發展社企,為不同階層,特別是基層市民創造了不少職位。

  此外,行政長官早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以配合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為確保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期間能進一步發揮優勢,我們會致力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及物流中心地位,強化四大支柱行業,即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等,要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發展六項優勢產業,即檢測認證、醫療服務、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為香港服務業積極開拓新市場,長遠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提升市民的收入,促進向上流動。

投資教育
────

  政府一直相信,大力投資教育和人力培訓,提升勞動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是應對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的治本之法。

  現時,教育開支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約百分之二十四,是各項政策範疇中最高的,是最大的投資項目。政府近年推出了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實施了十二年免費教育,又資助學童上網學習、支援清貧學生課後學習。由二○一○至一一學年開始,我們亦會把「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每年的撥款由現時的1億元大幅增加至1億7千5百萬元,讓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分別為清貧學生籌辦更多更高質量的校本及區本課外活動。政府亦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學年,大幅增加「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至1,000元;而適用於綜援家庭全日制中、小學生,與就學有關的「選定項目定額津貼」,也會相應上調。此外,政府成立了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支援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個人發展,減少跨代貧窮。

人力培訓
────

  陳鑑林議員剛才發言指出,人力培訓、提升人力質素是很重要的,我完全認同陳議員的看法。我們亦透過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培訓及再培訓課程,幫助學員獲取所需的職業技能及認可資歷,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及競爭力。有關服務會顧及不同年齡人士的培訓需要,例如「青年培育計劃」是為青少年而設,「新技能提升計劃」的對象是中年人士。勞工處亦已於二○○九至一○年度加強一系列的特別就業計劃,為不同背景的就業困難人士提供協助,包括整合為青年人提供支援的「展翅.青見計劃」及「中年就業計劃」等。我們會繼續透過加強培訓和再培訓,提升勞動人口的能力和競爭力。

就業支援
────

  在保障基層工人及就業支援方面,我們預期在明年勞動節,即五一,便會全面落實法定最低工資,保障基層勞工,寫下香港勞工史重要的新一頁。為配合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除了繼續加強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的就業服務外,勞工處會在今年年底,即下月,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並在明年中於天水圍試行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以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再培訓服務,為求職者提供更切合需要的支援。

穩固而可持續的安全網
──────────

  在設立安全網方面,代主席女士,正如我在開始時候提及,現時香港已有健全的社會保障制度,政府亦一直在教育、壎秅峏衎弮ぉ茩垠n範疇提供許多免費及大幅資助服務。一個實際例子是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包括綜援、高齡和傷殘津貼、教育、壎矷B房屋四個主要政策範疇的經常性開支是1,392億元,是整個特區政府公共開支的57.2%,這個很清楚看到我們的承擔。

設立高層次委員會推動扶貧工作
==============

  馮檢基議員的原動議建議政府設立高層次的委員會,處理貧窮問題,這與議員早前倡議重設扶貧委員會相類似。我想指出,前扶貧委員會於二○○七年完成工作後,已完成當時的任務。政府隨即成立了跨部門扶貧專責小組,我強調是跨部門,不單只是勞福局,由本人出任主席,負責統籌、推動,所有政策局和部門都參與,有20多位高層的同事。我們負責全面跟進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有53項建議,以及協調政府內部如何推動和落實扶貧工作。黃成智議員以為我一個人負責,我不是單打獨鬥,不是大力士,不是超人,其實是大家群策群力,整體政府的努力,上上下下一起去做。工作小組全面落實前扶貧委員會的53項建議,大部分已經落實或正持續進行,舉個例子,又再重申幾個例子:兒童發展基金;偏遠地區交通費支援計劃現已升格至18區、全港性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加強青少年、中年及失業人士的培訓及再培訓;天水圍的一站式就業培訓中心就是來自委員會的;亦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發展社會企業,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我們認為這個安排是恰當的。扶貧專責小組會密切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並繼續努力協調政府各部門的扶貧工作,以及探討可協助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新措施。

  剛才我說,今年的施政報告清楚交代,特區政府在三個範疇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我們特別投資在教育、支援就業和提供社會福利方面,大家如有分析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真的重點在這幾個項目去投資,反映出整個政府上下一心,以實際的行動顯示我們的決心和承擔,這才是重點所在,而並非另設一個委員會。

人口政策
====

  陳健波議員一針見血帶出了人口政策與貧窮問題息息相關,很多謝你的真知灼見。內地來港與家人團聚的新移民為社會帶來人口增長,這點我們歡迎,因為香港要增加人口,同時亦增加了低技術勞動人口的數目。面對這個現實和挑戰,我們一定要鍥而不捨繼續為有需要的新移民提供培訓及再培訓,加強他們的就業能力,提升他們的就業機會和競爭力。新來港人士只要符合有關課程要求,便可報讀再培訓局所有有關課程,我們歡迎他們。此外,再培訓局亦會設計特別的課程,協助他們適應及投入本地的勞動市場,其中一個例子是全日制的「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了全面的基礎技能培訓。再培訓局更與社會福利署合作,利用社署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小朋友提供照顧,讓學員在上課期間安心全程投入接受培訓。

關愛基金
====

  代主席女士,剛才很多議員提到關愛基金。關愛基金的成立標誌茯F府動員社會人士和工商界攜手一起扶貧紓困。大家都很清楚,政府成立這個基金其實有兩個希望,第一個希望是能夠補足現時社會服務和援助覆蓋不到的地方,第二點是通過個案的積聚和實證的經驗,希望幫助政府不斷完善有關的服務和保障制度。我們有信心基金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加到位,更加彈性的支援,對扶貧紓困會起積極和正面的作用。

總結
==

  代主席女士,扶貧紓困是政府的重點工作。我們會繼續務實處理貧窮問題,通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和支援服務,鍥而不捨,協助有需要的基層人士。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