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二○○九年九月起,政府免費為合資格兒童接種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七價疫苗),但該疫苗不能預防49%的兒童受感染的細菌品種(包括3、6A、19A、7F、1及5型),而政府今年十月起改用的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價疫苗),亦只較七價疫苗涵蓋多三個品種的細菌(包括1、5及7F型)。鑑於最近鄰近地區(例如台灣)血清型19A肺炎球菌的感染病例突然上升五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採購的肺炎球菌疫苗的型號、劑量及開支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本港監察肺炎球菌感染疾病主要靠家庭醫生自願申報,政府難以有效監察血清型19A肺炎球菌的感染情況,政府會否考慮仿效台灣的做法,將肺炎球菌感染疾病列作須呈報傳染病,規定各醫療機構必須通報;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政府今年引入的十價疫苗,未能有效預防所有肺炎球菌,尤其是殺傷力強的19A肺炎球菌,而政府轉用十價疫苗是因其價格較七價疫苗低,政府會否考慮善用公帑,放棄只有加拿大採用的十價疫苗,改為購買抗疫效力較強且廣為英國、美國、澳洲及歐洲各國採用的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以彌補監察系統的不足;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肺炎球菌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例如菌血性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病)。在二○○七年至二○○九年期間,本港每年錄得116宗至137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現時已知的肺炎球菌超過90個血清型。而巿面上供幼兒接種的三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分別能對七種(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10種(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和13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提供保護。目前,不論世界壎芠梒援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均沒有就優先使用哪一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作出建議。

(一)壎芵p自二○○九年九月開始為二○○九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出生的新生嬰兒免費接種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與此同時,政府亦為兩歲以下的兒童推行一次性的補種計劃,為二○○七年九月一日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期間出生的兒童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至二○一○年十月底為止,壎芵p共購入287,000劑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開支約港幣一億二千七百萬元。壎芵p亦會於二○一○年八月至二○一一年七月準備購買總共280,000劑十價肺炎球菌疫苗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總值約港幣五千四百六十萬元。當中,壎芵p於二○一○年八月至二○一○年十一月十日為止,已購買了23,970劑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開支約港幣四百六十七萬元。

(二)在決定某種傳染病應否列為法定須呈報疾病時,政府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其中包括疾病或病況的流行程度及嚴重性;爆發潛力;是否有可靠的診斷方法、有效的個人或公共壎秅隊J措施和其他較佳的監測方法;世界壎芠梒揪漣e報要求;以及是否有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等。即使是同一種疾病,上述因素在不同地區的情況亦有差異,因此各地區訂明的法定須呈報疾病列表各有不同。

  現時壎芵p已針對肺炎球菌設立了實驗室監察系統,以全面監測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本港的趨勢、血清型替換及耐藥性等方面的變化。此系統涵蓋全港所有公立及私家醫院微生物學實驗室,因此能就本地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流行病學提供全面和詳細的流行病數據。現時我們並未有計劃把肺炎球菌疾病列為法定須呈報疾病。

(三)根據壎芵p壎籵嬝@中心實驗室監察系統的數據顯示,在二○○七年至二○○九年期間,因血清型19A導致的個案只佔整體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數目不足百分之五。現時未有跡象顯示血清型19A肺炎球菌在本港有爆發的趨勢,而耐藥性測試亦顯示血清型19A肺炎球菌亦可用抗生素如萬古黴素醫治。

  在本港,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是在本年政府招標採購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程序開始後才在香港註冊,而七價及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分別在二○○二年和去年在香港註冊。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沒有就優先使用哪一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作出建議,故招標文件規定疫苗須為適合給予六個星期至兩歲大幼童使用的多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並且至少涵蓋七價疫苗所包含的肺炎球菌血清型號。

  壎芵p已根據政府既定的招標程序,並考慮到成本效益及在為市民提供更大的保障下,於今年十月開始使用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以取替七價肺炎球菌疫苗。

  壎芵p會繼續參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以及考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成本效益,以購買適合的疫苗,保障市民健康。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