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同心合力提升飲食業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呼籲飲食業界的僱主、僱員及業內人士與政府緊密合作,積極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進一步提升業界的職業安全健康水平。

  謝凌潔貞在「第十二屆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上致辭時表示,政府一向鼓勵飲食業界的僱主和僱員攜手實施有效的安全措施,創造一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近年已持續改善。

  謝凌潔貞說:「回顧我們在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時,業內大約每十五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傷;至二○○九年,這個數字大有改善至約每二十八名工人才有一人因工受傷。」

  不過謝凌潔貞提醒僱主、僱員及業內人士不要因此而自滿,要繼續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避免工傷意外發生。本港飲食業僱員人數超過二十萬,其工傷意外數字一直較其他行業為高,近年更成為本港工傷意外最多的行業,情況令人關注。她指出工傷意外會令僱員飽受皮肉之苦,影響僱員生計,而食肆亦會因受傷僱員缺勤而有所損失,令服務質素、生產力及競爭力受到影響。

  在二○○九年,勞工處共處理超過八千宗飲食業僱員因工受傷的僱員補償個案,當中牽涉損失超過二十萬天工作日數,而每名受傷的飲食業僱員大約損失二十五個工作日。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主禮嘉賓還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啟明及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行政總監黎家堂。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合辦,至今已是第十二屆。計劃旨在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和業內人士的工作安全意識;向飲食業界和市民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以及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

  今年參加計劃的食肆和管理人員數目再創新高,共有252間食肆和208名管理人員參加比賽。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