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於「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飲食業朋友:

  很高興今天能與大家一起見證飲食業機構及從業員在提升安全表現所付出的努力的成果。

  飲食業是香港主要服務行業之一,為本港的僱員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對本地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現時,全港約有十四萬間食肆,僱員人數超過二十萬。

  然而,飲食業的工傷意外數字一直較其他行業為高,自二○○○年起,更成為本港工傷意外最多的行業,情況令人關注。雖然飲食業的工傷意外一般性質均較為輕微,但是根據僱員補償的統計數字,勞工處在二○○九年共處理了超過八千宗這個行業因工受傷的僱員補償個案,當中牽涉損失超過二十萬天工作日數,約佔所有行業因工受傷所損失的工作日數的十分之一。而每名受傷的飲食業僱員大約損失二十五個工作日,這些工傷意外不但會令他們飽受皮肉之苦,甚至影響他們的生計,食肆亦會因受傷僱員缺勤而有所損失,食肆的生產力、服務質素,以至競爭力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因此,政府一向鼓勵飲食業界的僱主和僱員攜手實施有效的安全管理,創造一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近年已有持續的改善。回顧我們在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時,業內大約每十五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傷;至二○○九年,這個數字大有改善至大約每二十八名工人才有一人因工受傷。

  但我們切忌自滿,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政府、僱主、僱員及每一位相關人士繼續緊密合作,積極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必定能夠持續提升,而預防意外的不二法門是提高各持分者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是飲食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正正是為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及業內人士在工作安全和健康方面的意識而設的。通過表揚和嘉許在職安健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飲食集團、管理人員和前線職工,計劃希望鼓勵同儕觀摩、共同進步。

  我向各得獎食肆、飲食集團和從業員及「安全問答比賽」的得獎者,致以衷心的祝賀,你們在推動自己和同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方面有卓越表現,並贏得大家的認同和嘉許,獲獎確是實至名歸。

  這項獎勵計劃自舉辦以來,得到業界的積極支持。今年,參加這個獎勵計劃比賽的食肆數目和管理人員數目再創新高,共有二百五十二間食肆和二百零八名管理人員參加比賽。勞工處上下皆感到很鼓舞,並感謝飲食業界多年來的大力支持和熱烈參與。

  我謹在此衷心感謝協辦這項活動的團體,包括勞工處的「最佳拍檔」─—職業安全健康局。我希望在未來的歲月,各位繼續支持勞工處,與我們一同攜手改善香港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各食肆生意興隆。謝謝。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