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金銀業貿易場」百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晚上在香港君悅酒店出席「金銀業貿易場」百周年晚宴暨第四十二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德熙)理事長、陳(尚智)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金銀業貿易場」這個百年盛會。

  在過去一百年,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經歷了巨大變化,而金融業取得重大的發展。時至今日,香港已經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作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六。這些矚目的成就,是金融業界中不同崗位的專才,多年來不斷拼博的成果。當中重要的一員,就是金銀業貿易場歷屆的理事、行員和黃金交易從業員。我在此感謝各位多年來的貢獻!

  一百年前,幾家找換店和經營匯兌銀號的東主,創立「金銀業貿易場」,而貿易場亦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第一間黃金交易所。貿易場的創辦人在當時的環境能夠推陳出新,創黃金交易的先河,我對業界前輩的創新思維,深感敬佩。

  在前人打下穩健的基礎上,「金銀業貿易場」繼往開來,因應巿場的轉變,不時推出革新措施。近年,為了提升交易效率,貿易場推出了電子交易系統。為提升從業員專業水平和質素,貿易場亦於今年較早時實施了從業員註冊制度。為了提升黃金的檢測技術和標準,貿易場最近更設立了一個全新的貴金屬驗證中心。我歡迎這些新措施,亦感謝貿易場持續作出貢獻,以提升業界水平和基礎設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黃金交易巿場的地位。

  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重心漸由西方向東移。在國家推行金融改革和人民幣逐步邁向國際化的大前提之下,我們大家應該把握時機,發揮香港作為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為國家金融發展和滿足國家實體經濟的需要而服務。香港金融界也全速推展和人民幣有關的業務,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相信,「金銀業貿易場」亦會充份掌握這些機遇,積極開拓人民幣黃金產品的市場,以滿足市場發展的需要。

  我祝願「金銀業貿易場」能夠承先啟後,繼續以創新思維,締造下一個更成功、更豐盛的黃金百年﹗

  多謝!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