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禽流感督導委員會跟進預防禽流感措施(附圖)
*********************

  禽流感督導委員會主席兼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早(十一月十八日)召開禽流感的跨部門會議,跟進壎籵嬝@中心昨日(十一月十七日)公布一宗確診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個案,並且檢視香港對抗禽流感的預防措施。

  跨部門會議成員包括來自壎芵p、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教育局、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旅遊事務署及政府新聞處的代表。

  壎秅峟鼓咩膚蔽攭P一嶽表示,政府已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為防止病毒散播,跨部門小組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應變計劃,採取一連串相應措施。

  壎芵p轄下的壎籵嬝@中心已進一步加強監察,化驗所有嚴重肺炎個案,了解是否有H5病毒,並已設立熱線(2125 1111),供巿民查詢。中心亦已去信全港醫生,提供事件的詳情,並與醫管局密切聯絡,以加強監測。中心亦已提醒院舍、老人院和學校提高警覺。世界壎芠梒援M國家壎苀“﹞w獲得通報有關病例。

  公立醫院方面,醫管局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一系列加強監測和感染控制的措施。該局將會加強監察疑似及確診個案及強化現有通報機制。此外,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亦會按既定指引分流高風險病人,並依臨床需要安排測試。

  公立醫院將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限制探訪。隔離病房現已謝絕探訪,恩恤原因會獲額外考慮;而一般急症病房,將限制探病時間為每日兩小時,而每次不超過兩名人士探訪;至於療養及復康病房的探訪時間,則每日不多於四小時及每次不超過兩人。另外,前往公立醫院探訪的人士均需佩戴口罩及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

  食環署亦已採取一系列相應措施,包括增加巡查公眾街市攤檔及新鮮糧食店,在活雞零售點加強監察,確保雞檔遵守「街市活雞日日清」的規定,加強監察及清潔公眾街市,特別是屯門仁愛街市,以及在入口層面加強對活家禽的監測。此外,該署亦已派員在受感染者住所及有關大廈的公眾地方進行清洗及消毒。

  此外,漁護署會在今日和明日完成巡查本地三十個雞場,又會加強巡查活家禽批發市場及園圃街雀鳥公園,並提醒業界注意壎矷A嚴格執行生物保安措施。該署會繼續密切監察野鳥,並在各有關地點抽取樣本作H5禽流感病毒測試。該署亦已通知家禽農戶、活家禽批發商、雀鳥店主、米埔自然保護區、香港濕地公園和海洋公園等,提醒他們要保持警覺,採取適當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政府亦會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政府新聞處會增加播放預防禽流感的電視宣傳片和電台聲帶,教育市民有關預防禽流感的措施。同時,教育局已向學校發出信件,促請各學校提高警覺,預防禽流感在校園傳播,並夾附壎籵嬝@中心的有關信件,供學校參閱。

  委員會亦要求社會福利署、旅遊事務署及民政事務總署等部門和相關機構,繼續採取有力的防禦措施,以防止禽流感擴散。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