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公布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加強措施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的加強措施,鼓勵更多學校參與計劃,為中學界提供一個較穩定的環境,以及促進中學持續發展,與此同時亦改善教學環境,以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局發言人說:「我們樂見學界達成廣泛共識,認同有秩序地減少班級數目是現時應付學生人口下降的最可行及最有效方法。」

  「學界普遍同意『自願優化班級結構』可以讓學校的整體局勢在未來一、兩年穩定下來,讓每區維持多元的學校體制,更可讓教師專注教學。」

  經過最近數月與不同持分者的廣泛討論及諮詢,教育局現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加入彈性,強化措施,以鼓勵更多學校參與,使成效更彰顯,有關措施包括:

(a) 在開始減班的六年內,學校獲提供最多六名教席配額。期間如有教師離職,學校可以靈活運用該六名配額聘任教師,但不能超出開始減班前一個學年的核准教師人手編制;

(b) 有關額外配額屬編制教席,可計算在學校可開設的主任級教師數目及學位教師比例內;

(c) 所獲提供的教席配額會在六年過渡期後,分三年逐步收回,每年兩個;及

(d) 如果學校運用六名教席配額後仍有過剩教師,而未能透過校內人手調配或自然流失方式吸納,可於開始減班的九年內獲准保留。

  教育局發言人說:「我們預計在開始減班的九年內,大部分學校能透過自然流失修正過剩教師情況。但如果學校在第十年時仍有過剩教師,則可按個別實際需要與本局商討,本局會考慮酌情處理。」

  「我們相信加強措施有助穩定學校及教師隊伍,讓學校有較充裕的人力資源作持續發展。學校亦可藉此機會締造更多教學空間,優化校內學習環境,進一步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局將於短期內向學校發出通函,詳述有關加強措施的細節。參與計劃的學校必須在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提出申請。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會繼續鼓勵學校參與計劃,並積極協助學校解決在優化班級結構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我們希望更多學校參與及支持計劃,以保持學校多元化,穩定教師團隊及促進學校長遠持續發展。」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