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莫高餘馥-饒宗頤敦煌書畫藝術香港特展」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莫高餘馥-饒宗頤敦煌書畫藝術香港特展」開幕式致辭全文:

饒宗頤教授、各位嘉賓:

  今日我們十分高興又再與各位朋友聚會,一同慶賀饒宗頤教授敦煌書畫藝術特展在香港開幕。

  今年八月由饒宗頤學術館之友資助,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與中央文史研究館、敦煌研究院合辦的「慶賀饒宗頤教授九五壽誕活動」,邀請了饒教授親到甘肅省敦煌市莫高窟接受大家的祝賀和致敬。八月八日到賀的嘉賓多達五百多人,可見香港各界人士對敦煌文化的關注和對饒教授的尊敬。

  饒宗頤教授是名聞中外的學者,學術研究範圍極為廣泛,成就超卓。饒教授同時又是傑出的文學家及藝術家,無論詩詞、辭賦和書畫都造詣非凡,因而獲得國內外眾多榮譽和獎項。饒教授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已開始對敦煌出土文物展開研究,與敦煌結下不解之緣,從敦煌典籍中吸收書法和繪畫的傳統技法,創造了獨特的風格。我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把饒教授在敦煌市莫高窟展出的作品運回香港,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展出,讓香港市民有機會分享饒教授在敦煌書畫藝術的成就,也讓我們體會到敦煌文化藝術的精粹。

  這次活動的一個主辦單位是敦煌研究院。研究院在保護石窟、研究敦煌藝術、弘揚敦煌文化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貢獻,曾經在八月參加敦煌活動的嘉賓,相信都為敦煌研究院仝人所付出的努力而深受感動。研究院樊錦詩院長不只來港出席展覽開幕禮,也來演講,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到敦煌石窟的文化意義,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亦有參與主辦這講座。講座已經因報名太踴躍而要移往更大的演講廳舉行,但亦即時滿額,同時我亦知道,有熱心的香港人士組成慈善團體,為維修保護敦煌石窟籌款,並取得豐碩成果。

  饒教授對學術研究、弘揚敦煌文化藝術的精神實在值得推崇。我祝展覽圓滿成功,饒教授體健神暢、松鶴延年。

  多謝各位。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