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人性化處理菜園村收地
************

  政府將於明日(十一月十九日)在菜園村進行另一次收地行動,目的是收回已遷出村民的構築物,並了解其他村民搬遷的進度。

  政府已多次表明會以人性化的手法,分階段收地,先收回那些已經搬離菜園村村民和商戶的構築物、農地及空地,以便盡快開始土地平整等預備工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分階段收地既不影響高鐵工程的進度,又可以盡量給予有特別需要的村民較多時間,完成搬遷計劃。只要村民願意配合,可以達到雙贏效果。

  發言人強調︰「首階段收地行動在十月中展開以來,收回的全部是村民自願交出、並同意讓政府清拆的構築物和農地。政府曾多番與村民溝通,村民也明白政府的行動,完全不涉及所謂『威嚇式掃場』。」

  就有報道指有目不識丁的村民在地政總署人員的壓力下簽署同意文件,發言人強調︰「這是沒有根據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除了早前已完成獲取書面同意的程序外,政府人員在平整有關農地當日下午曾再以電話聯絡該村民,得到她再次確認同意工程人員平整有關農地和清除剩餘不作出售的農作物。事實上,該村民已領取了農作物津貼,也沒有提出覆檢要求。」

  至於明日的收地和清拆工作,政府會繼續以尋求雙贏為目標,收回已同意交地住戶的構築物;如個別村民有真正特殊需要,在不影響工程進度的前提下,政府會就他們的需要盡量配合他們的搬遷計劃,人性化地處理個案。但是,村民也必須切實落實搬遷計劃,因為高鐵工程不可能無止境地拖延。

  另外,部分菜園村村民希望遷入元崗新村及大窩村附近。發言人欣悉在鄉議局的協助下,買地的洽談工作已到達最後成交階段。我們會研究方案,既配合這些村民在未來數月的建屋計劃,又避免影響高鐵工程的進度。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