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全民參與共建西九文化區」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民參與共建西九文化區」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發言的議員。

  要成功將西九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綜合文化藝術區,我們認同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西九必須要以人為本,是真正屬於民眾的西九;

(二)國際與本土文化要有機結合,既要吸引國內外一流的藝術家來西九演出、展覽,也要有足夠的空間讓本地文化發展壯大,形成西九自身的特色和文化品牌;

(三)西九要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包括環保上的可持續發展,和營運模式上的可持續發展;

(四)西九的文化藝術元素不應該局限於文化設施內,而是體現在整個文化區的規劃和設計,營造人文氛圍,以至擴及到區內。

  要做到以人為本,文化藝術界、社會各界和市民的主動參與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目標不僅是西九的長期持續發展,更加在乎市民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

  由規劃願景到三個概念圖則方案到確定最後發展圖則,我們都讓公眾最大程度的參與。雖然代價是在前期工作方面多花點時間,但可以為日後成功推行計劃打下比較好的群眾基礎。

  關於議員關心的高樓問題,根據《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西九文化區內的發展設有梯級式的高度限制,按照土地範圍劃分,建築物的高度分別不得高於主水平基準上50米、70米和100米。有關的梯級式高度限制,令西九文化區建築物的高度輪廓與九龍站上蓋發展以及鄰近的舊區發展更為融洽。西九文化區的最高地積比率為1.81倍,相比周邊的商業住宅和綜合發展區,由4倍至12倍的最高地積比率,西九文化區是相對較低。

  西九當然並不是地產或商業項目,但我們也不應該將住宅及商業發展放在藝術的對立面。西九文化區內住宅發展的面積不會超過西九總樓面面積的20%,有關的規定是經過廣泛諮詢後,納入《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現正進行公眾諮詢的三個概念圖則方案都符合相關的規定。西九文化區內的商業、娛樂、餐飲會分布於不同地方,與藝術文化設施結合,以產生協同效益、相輔相成,於不同時段增加區內人流,亦同時補貼文化藝術設施的營運開支。

  西九文化區孜孜以求的是一種以人為本的態度,一種文化藝術與經濟有機結合的可持續發展模式,一種強調綠化景觀、海濱、公共空間、社區融合的規劃理念和綠色生活。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為西九發展提出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