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就二○○二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及立法工作的檔案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秀蘭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年九月二十四日,當局公布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本地立法。關於與進行上述本地立法有關的案卷及文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為進行上述本地立法共開立了多少份案卷、共有多少頁文件、其中有多少份案卷和文件屬於機密;為準備該等文件,牽涉了哪些政府部門及/或政策局、有多少名人員負責,以及他們分別屬於甚麼職級,並按附表列出各項資料;

(二)當局在二○○三年九月五日決定擱置立法之後,有多少份案卷已送交政府檔案處作鑑定;其中有多少份案卷在鑑定後被銷毀、有多少份獲移交政府檔案處作永久保存、有多少份案卷和文件被界定為在處理之中而仍由有關的政府部門及/或政策局保存;

(三)在第(二)項已經移交政府檔案處的案卷和文件當中,有多少份被列為機密,以及何時可供公眾索閱;及

(四)仍由有關政府部門及/或政策局保存,被界定為在處理之中的案卷和文件的名稱?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有關在二○○二年展開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及立法工作,我們的綜合回應如下︰

  保安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共開立了119個案卷,以收納有關檔案。這些案卷以下列六個主題分類︰

(1)《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2)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的公眾查詢及書信;
(3)《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剪報;
(4)與區議員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會議;
(5)《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論壇及訪問;及
(6)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的立法會問題及議案。

  上述119個案卷中,88個屬機密文件。我們沒有每一個案卷所含頁數的統計數字。

  於二○○二年展開的諮詢及立法工作由保安局及其轄下相關的部門牽頭。主要的負責人員包括保安局局長、常任秘書長、一名副秘書長、一名首席助理秘書長及一名助理秘書長。一如其他政策範疇的立法工作,保安局在有需要的時候會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

  保安局一直按政府檔案處制訂的檔案管理程序及指引來管理及保存檔案。在銷毀政府檔案之前,保安局會先徵詢政府檔案處的意見,以鑑別含歷史價值的檔案,並將此類檔案移交政府檔案處安排永久保存。《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有待進行,故此現時沒有計劃銷毀上述檔案,亦未有需要考慮是否將其中部分檔案移交給政府檔案處。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