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核電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悉,廣東省現正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的《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05-2020年)》文件(規劃文件)規劃該省核電的中長期發展,計劃興建更多核電廠。此外,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就增加輸入核能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進行公眾諮詢。然而,有不少市民向本人表示,他們擔憂核電的安全及風險,並批評現時粵港兩地官方應急通報渠道和常設監察機制的透明度不足及缺乏公眾參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規劃文件公布以來,香港特區政府有否向廣東省了解該省核電的中長期發展規劃的最新進展,包括規劃中的核電廠及發電機組的數目、機組容量,以及對香港安全的風險評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兩年,當局有否擬定方案,加強粵港兩地政府官方應急通報渠道的透明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兩年,當局有否擬定策略,藉增加向鄰近地區輸入核能的契機,加強核電安全監察制度的公眾參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的(2005-2020年)《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在廣東省境內已核准或完成覆核又或開展選址工作的核電計劃包括嶺澳核電站二期、陽江核電站、台山的腰古核電站、以及陸豐的田尾核電站,約有14台機組,總裝機容量約1,400萬千瓦。

  核電站在內地的建造和運行受國家有關民用核設施的行政法規所管制,並須符合國家有關的規定才可獲發給建造和運行安全許可證。有關建造和運行的要求均符合國際標準。國家環境保護部(國家環保部)負責執行核電站的環境監測工作。國家環保部下設有國家核安全局,負責監督核電站的安全運行及審查工作。
  
  核電在國內逐漸發展,香港亦透過由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電)全資擁有的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港核投),投資大亞灣核電站並參與管理,輸入電力供港使用。大亞灣核電站及其他內地核電站所使用的核技術已相當成熟及在國內外廣泛應用。

  在核事故的應變及風險評估方面,世界各地包括內地都按核電站的距離而制訂應變計劃。根據國際普遍的做法,假如發生核事故,由核電站開始伸延到10至16公里的區域,須考慮採取全面的防護措施,防止公眾受到輻射直接照射或吸入受污染的空氣。由核電站伸延到50至80公里的地區則須考慮與飲食有關的防護措施,避免公眾進食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食水或牛奶。在廣東省境內現有或規劃中的核電站,以大亞灣最接近香港,離香港最接近的陸地約20公里、離香港市中心50公里。自大亞灣核電站運作以來,粵港雙方政府一直有就核電站應急事宜訂定應急機制以及通報機制,就大亞灣核電站和嶺澳核電站事故應急的合作安排及信息交換作出規定。有關合作、應急和通報機制載於「大亞灣應變計劃」,並已上載保安局網頁,供公眾閱覽。其他興建和規劃中的核電站如陽江、腰古及田尾離香港普遍超過100公里,由130公里至200多公里不等。

  按雙方合作協議,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建立了官方應急通報渠道。簡單來說,廣東省民用核設施核事故預防和應急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廣東省核管辦)統籌廣東省各機關採取行動應付大亞灣核電站事件。若核電站發生任何應急事件或事故,核電站負責人會立即通知廣東省核管辦及其他相關國家機構。廣東省核管辦會按粵港雙方協議及「緊急情況」的類別通知香港特區政府。緊急情況類別是採用國際原子能機構所訂的制度,根據事件對安全的影響程度分為四級,分別為緊急戒備、站內緊急情況、站址緊急情況以及站外緊急情況。

  假若核電站進入「站外緊急情況」,廣東省核管辦會立即透過香港天文台通知特區政府。香港天文台確認收到資料後,便會通知保安局並展開資料評估工作。保安局會決定啟動相應階段的「大亞灣應變計劃」,指揮及統籌政府的核事件應變行動。隨後廣東省核管辦會在每隔不多於6小時內更新情況報告。如事件有明顯變化,更會立即通報。

  如遇非站外緊急情況,廣東省核管辦也須通知特區政府。保安局會按情況決定啟動相應階段的「大亞灣應變計劃」。當廣東省核管辦收到大亞灣核電站發生「站址緊急情況」報告後,會按當時情況盡快或最遲在兩小時內向香港當局作第一次通報,及每隔6小時更新情況報告。如事件有明顯變化,會盡快通報。如大亞灣核電站發生導致「站內緊急情況」或「緊急戒備」的核應急事件,廣東省當局通報國際原子能機構時,會同時通報香港當局。

  粵港雙方代表每年會舉行會議以回顧合作安排的執行情況,交流經驗及尋求加強合作的機會。為了進一步加強通報機制,保安局已經與廣東省核管辦就檢討通報機制一事展開討論。廣東省核管辦認同雙方可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強現行合作安排及通報渠道,並同意交由雙方專家作詳細討論。我們將於日後向保安事務委員會交代討論結果。

  此外,就對環境安全無影響和沒有對公眾構成任何影響的事故,港核投現時是透過其網站,每月公布大亞灣核電站發生的運行事件數字以及其他運行數據。不過,特區政府留意到近期同類事件所引起的公眾關注,我們明白到公開和及時的資訊發放,是公眾對核電站安全運作的信心的重要基礎。為加強現時港核投的向外通報安排,政府當局已要求中電和港核投須及時披露涉及所有與核電和輻射相關的事件,並就其向外公布有關事件的方式作出合理安排,以提高大亞灣核電站的運作透明度。我們認為在確保安全的同時,亦必須建立公眾對核電的信心,加強核電站的運作透明度。

  香港本身亦設有監測示警系統,香港天文台設有10個輻射監測站監察環境伽馬輻射水平,若讀數超過預設水平便會發出警報,因應廣東省未來將於香港以西設立新的核電站,香港天文台計劃於香港西面設立第11個輻射監測站。此外,香港天文台每天於其網頁發布一日前的輻射水平資料,其網頁亦載有輻射監測、評價及防護的資訊,並藉舉辦輻射知識推廣活動,提高公眾對輻射監測的認識。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