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公屋屋h重建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數字顯示,全港有超過二百萬人居於租住公屋,人口龐大,但不少公共屋h樓齡高達三、四十年,面對樓宇殘舊及人口老化等問題。隨茩輕銎衎峏e員會(房委會)整體重建計劃完成後,當局再沒有提出有系統的公屋重建方略。較早前有沙田瀝源h居民向本人反映,指該屋h是區內首個公共屋h,已有三十五年歷史,樓宇飽歷風霜,單位廚廁偏細,生活環境「逼人」,而且部分大廈沒有電梯,長者難於出入,希望當局分階段清拆重建,惟遭房屋署(房署)以樓宇結構良好為由而拒絕。另外,最近有報道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有意重建轄下筲箕灣明華大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委會和房協轄下有多少公共屋h是超過三十年樓齡、多少是超過四十年樓齡,以及名單為何;

(二)當局現行審核公屋重建的準則為何,以及未來五年將有多少公屋單位會進行重建;

(三)鑑於房署今年年初勘察瀝源h後,以樓宇結構良好,稍作維修可將樓宇壽命延長十五年為由,拒絕清拆重建,但當局較早前決定重建蘇屋h時,曾考慮到樓宇狀況只可維持十多年,且維修費高昂,重建來得更划算等因素,現時當局用於上述三、四十年樓齡公屋的維修費用是多少,以及該等費用與進行重建所需費用如何比較;

(四)房協就明華大廈重建計劃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建議的具體內容為何,以及何時才可開展;及

(五)鑑於本港住屋需求有增無減,為善用資源及改善公屋居民生活質素,當局會否考慮重訂一套公屋整體重建計劃,並一併考慮在重建時增加單位數量,以及加入長者屋等混合發展建屋元素?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共有四十二個樓齡逾三十年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h,其中有十個公屋屋h是四十年樓齡或以上。有關公屋屋h名單載於下表:

房委會轄下四十年或以上樓齡#的公屋屋h
1.  模範h
2.  西環h
3.  蘇屋h*
4.  和樂h
5.  彩虹h
6.  馬頭圍h
7.  福來h
8.  東頭(一)h*
9.  華富(一)h及(二)h
10. 坪石h
#樓齡是以屋h最早建成的公屋大廈計算
*已被納入重建計劃的屋h

房委會轄下三十年至三十九年樓齡#的公屋屋h
1.  美東h
2.  愛民h
3.  葵盛西h
4.  瀝源h
5.  荔景h
6.  梨木樹(二)h
7.  白田h
8.  麗瑤h
9.  興華(二)h
10. 長青h
11. 南山h
12. 漁灣h
13. 大興h
14. 禾輋h
15. 象山h
16. 富山h
17. 順利h
18. 彩雲(二)h
19. 順安h
20. 彩雲(一)h
21. 大窩口h
22. 長康h
23. 石硤尾h
24. 環翠h
25. 安定h
26. 石圍角h
27. 沙角h
28. 鴨c洲h
29. 三聖h
30. 龍田h
31. 友愛h
32. 大元h
#樓齡是以屋h最早建成的公屋大廈計算

  此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共有十個樓齡逾三十年的公屋屋h,當中有八個公屋屋h是四十年樓齡或以上。有關公屋屋h名單載於下表:

房協轄下四十年或以上樓齡#的公屋屋h
1.  觀龍樓
2.  明華大廈
3.  漁光村
4.  觀塘花園大廈
5.  真善美村
6.  健康村
7.  滿樂大廈
8.  樂民新村
#樓齡是以屋h最早建成的公屋大廈計算
 
房協轄下三十年至三十九年樓齡#的公屋屋h
1.  祖堯h
2.  勵德h
#樓齡是以屋h最早建成的公屋大廈計算

(二)一九九八年公布的「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白皮書」制訂了新的公屋屋h重建策略。隨荂u整體重建計劃」的完成,日後的重建工作會視乎個別屋h的實際狀況而按需要進行。只有在屋h結構不安全或繼續維修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情G下,才會進行清拆。

  房委會於二○○五年九月確認此重建的原則及通過了持續保存現有高樓齡公屋屋h的策略,並展開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目的在於了解樓齡較高屋h的樓宇狀況,以確定樓宇在結構上是否安全,及決定進行修葺及鞏固工程以保留有關樓宇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如不可能保留有關樓宇,我們會考慮予以拆卸。房委會並透過執行屋h改善計劃以確保現存公營房屋在安全、建築質素、居所質素、生活方式和居住標準各方面的可持續性。

  截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我們已在十四個接近或超過四十年樓齡的屋h(註)完成勘察工作。除蘇屋h及東頭(一)h需要清拆外,其餘十二個屋h樓宇結構良好,在進行恰當的改善工程後,可以保留。我們會陸續為其餘接近四十年樓齡的屋h進行勘察工作。

  此外,房協會就重建其轄下樓齡較高的出租屋h進行可行性研究,為屋h重建作出長遠規劃考慮。

(三)在勘察樓宇結構的過程中,房屋署會估算在無須大型結構維修下,持續保存樓宇十五年所需的工程費用,並進行財政可行性評估。如財政評估證實是可行,樓宇將予以保存並進行維修。

  根據勘察結果,共有十二個屋h(包括問題提及的瀝源h)通過結構安全及財政可行性評估。該等屋h每個單位所需的維修費用平均低於兩萬元,而保留蘇屋h及東頭(一)h每個單位需要約為五萬元的維修費用。因此,我們的結論是保留該十二個屋h符合經濟效益。

(四)房協已就明華大廈重建計劃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初步建議,運輸及房屋局現正研究計劃的內容,並與房協保持緊密溝通。房協會在適當時候公布重建計劃的具體內容及時間表。

(五)房委會於二○○五年九月確認只有在屋h結構不安全或繼續維修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情G下,才會進行清拆的原則,及通過了持續保存現有高樓齡公屋屋h的策略。

  不論公屋屋h的樓齡,房委會都會積極改善公屋居民生活質素。我們已進行持續的屋h維修工程、屋h改善計劃,並在合適的情況下進行屋h活化計劃。在坪石h推行的工作便是屋h活化計劃的例子。

  至於加入長者屋的發展建屋元素,新的公屋發展已於二○○二年起全面採用通用設計,並且兼顧長者安全及方便等元素,包括提供無障礙通道等設施,使長者能享受自處生活。這類屋h設備足以配合長者租戶的需求,令他們能夠居家安老。

  至於房協方面,正如上文(二)及(四)所述,房協會就重建其轄下樓齡較高的出租屋h進行可行性研究,為屋h重建作出長遠規劃考慮,及已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重建明華大廈的初步建議。

註︰包括蘇屋h、西環h、模範h、彩虹h、和樂h、馬頭圍h、東頭(一)h、福來h、華富(一)及(二)h、坪石h、愛民h、美東h、瀝源h和葵盛西h。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