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向倫敦財經界闡釋香港作為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研討會上闡釋香港在協助英國金融機構促進它們在中國和亞洲地區業務的發展策略上,所扮演的獨特角色。

  陳家強在「香港: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倫敦研討會上發表開幕辭時,向超過二百五十位與會的財經界代表指出:「香港有甚麼獨特之處?香港在亞洲地區及中國的市場上扮演的角色,一如倫敦在歐洲的地位。香港和倫敦兩地共通之處很多,包括兩地都有嚴格的監管制度、自由及開放的市場、良好的金融基建和大量專業人才,有助金融業的蓬勃發展。香港藉着與中國內地的緊密合作,以及在亞洲區內所享有的地利,必可發揮優勢,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他並且與出席研討會的專業人士分享展望香港作為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的看法,他指出香港是中國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者,亦是中國開放金融市場新構想的試驗場地。

  陳家強續說:「中國市場改革的新一階段是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本賬戶的逐步開放,香港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最佳選點。」

  香港證監及期貨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曾於倫敦證券交易所工作數年,他在致辭時指出,香港的監管制度不斷改進,足以使香港抵禦全球的金融危機。

  他說:「香港具備穩健的金融監管制度,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憑藉卓越的復原能力及合理的監管對策,抵禦了全球金融危機,充分顯示出我們市場所享有的優勢。我們致力秉持平衡的監管方針,維持市場的透明度、加強投資者保障,並盡力與國際標準看齊。」

  會上另一個討論焦點為香港作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的發展。香港市場去年的管理資產總額為10,910億美元,按年增幅達45.4%,上升趨勢顯著,並持續吸引基金經理到亞洲區內設點。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在會上發言時說:「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基金經理,為了捕捉亞洲區內、尤其是香港及中國大陸的投資和業務機遇,紛紛在香港開設地區總部。我相信,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正邁向快速增長期。」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在會上發言時表示:「在港設點的金融服務機構在今年有明顯的增長,它們主要來自美國、中國內地和英國,並以基金經理居多。」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投資推廣署、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再攜手於明年三月在美國舉行類似的研討會。

  如欲索取活動相片,請瀏覽 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25372897758 。

  其他資料請瀏覽 twitter.com/InvestHK 及 www.youtube.com/user/investhk 。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內地及台灣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針對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協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今年為投資推廣署成立十周年,在過去十年內,本署已經成功完成超過2,0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25,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52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

關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負責制定和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經及庫務政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致力與監管機構及業界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庫務工作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擬訂及實行政策及措施,確保能有效地控制及管理公共收入及開支。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 www.fstb.gov.hk 。

金管局簡介

  金管局是負責維持香港貨幣與銀行體系穩定的政府機構。金管局於一九九三年四月一日成立,由外匯基金管理局與銀行業監理處合併而成。金管局的主要職能由《外匯基金條例》和《銀行業條例》規定,並向財政司司長負責。有關金管局的詳盡資料,請瀏覽 www.hkma.gov.hk 。

證監會的簡介

  證監會是獨立於政府公務員架構外的法定組織,負責監管香港證券期貨市場的運作,同時亦有責任執行監管香港證券期貨市場的法例,並促進和鼓勵這些市場發展。有關證監會的其他資料,請瀏覽 www.sfc.hk 。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