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兒學習中心命名暨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兒學習中心命名暨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呂主席(保良局主席呂鈞堯)、曹先生(捐款人曹金霖)、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兒學習中心」的命名暨開幕典禮,分享大家的喜悅。

  幼兒期是兒童心智啟蒙的關鍵時期,與其他兒童比較,有殘障的幼兒的幼年迅速發展期對他們日後的健康成長可能更為重要。學前訓練不但可減少缺損對兒童體能、社交或心理的負面影響,還可以發揮孩子的潛能。

  保良局成立至今超過130年,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協力發展香港福利服務。在您們提供的多元化社會服務中,以培育和保護兒童的服務歷史最為悠久。而剛於今年三月投入服務的保良局曹金霖幼兒學習中心,是您們最新的一間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為六歲以下的弱能幼兒提供專業訓練,及早介入,以協助他們獲得適切的發展。今次幼兒中心得到前主席曹金霖先生慷慨捐助,為中心增添玩具和教材,相信定能進一步為弱能幼兒打好學習的根基。

  扶幼愛幼,亦是社署學前康復服務的宗旨。事實上,政府一直為六歲以下的殘疾幼兒提供一系列有助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務,並協助照顧者應付其特別需要。鑑於康復服務需求不斷上升,行政長官在上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會繼續增加各類康復服務的名額。以學前康復服務為例,我們會繼續增加學前服務名額,盡快為殘疾兒童,包括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社署亦會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人所提供的服務。

  加強服務,對專業人手的需求自然增加。因應康復服務的增長和業界對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語言治療和臨床心理等專業人員需求的增加,政府會鼓勵大專院校增加培訓名額,以應付服務增長的需求及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醫療和各項福利服務。

  展望未來,我深信在各位董事領導和熱心善長的支持下,保良局定能繼往開來,為有需要的巿民提供更周全的服務。我祝願保良局曹金霖幼兒學習中心同工工作順利,支援殘疾孩子健康地踏上成長路。多謝各位。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