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李永達議員提出「幫助有需要人士置業安居」動議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幫助有需要人士置業安居」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很感謝剛才各位議員就議案以及修訂議案的發言。事實上,政府跟所有議員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協助市民安居樂業。我剛才已經在開場發言時闡述了政府的房屋政策方向和整體精神。我同意一些議員所說,面對現在的樓市,非一招半式能夠處理,其實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用了一籃子的措施,有長期、中期及短期的措施,我現在作進一步闡釋,亦回應議員的意見。

  先說增加和加快公營房屋的供應方面,我同意有些議員的觀點,公屋是維持香港社會安定十分重要的基石。政府現時的資助房屋政策,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以維持平均輪候時間於大約三年為目標,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我們會努力與各有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緊密協調,在不同地區繼續物色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無論地盤面積大小,我們都會考慮,以善用土地資源,務求可以提供足夠的公屋單位,以應付需求。

  有關檢討申請公屋的入息與資產限額的要求,有議員建議提高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在維持公平和善用有限公屋資源以協助有真正住屋需要人士的原則下,房委會透過公屋輪候冊入息和資產限額,以釐定公屋申請人的資格。在現行機制下,公屋輪候冊入息和資產的限額是以住戶的總開支作為計算基礎,其中包括住屋及各項非住屋開支,並每年按照最新的住屋開支數據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作調整。入息低於有關入息限額的申請人被視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因而合資格申請公屋。

  房委會每年均會按上述既定機制檢討入息及資產限額,以切合社會經濟狀況最新的變化。在檢討過程中,一如以往,我們會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報告有關檢討結果,並將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提交予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考慮,下一次的檢討將於明年三月進行。

  至於輪候時間方面,根據房委會現時以五年為期並逐年推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二○一○/一一年起五年,預測的新建租住公屋量為約75,000個單位。連同每年預計收回的公屋單位,房委會估計這個建屋量可足以維持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的上樓目標。

  私營房屋方面,自上月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後,有部分議員指政府推出新的「置安心」計劃無法遏抑樓價,要求復建居屋。剛才的辯論,多位議員包括李永達議員及馮檢基議員等等,都發表了他們對復建居屋議題的意見。我再次強調,「置安心」計劃是一個資助市民自置居所的途徑,而不是一項遏抑樓價的措施。面對樓價上升的問題,一方面要對症下藥,從根本處理問題,這是從土地供應入手,讓樓價長遠而言平穩發展。另一方面,是針對現時樓市資產泡沫,我現在先說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的問題。

  為確保土地供應充足,政府會以勾地表制度為主軸,輔以政府主動賣地安排。自從財政司司長宣布政府會推出勾地表內指定土地作公開拍賣或招標以來,我們已成功拍賣三幅土地,加上由發展商從勾地表中成功申請並拍賣的七幅土地,一共出售了十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5,000個單位。

  我們將會繼續以新思維,審視現有土地用途或開拓土地來源。例如,我們已完成全港工業用地的研究,並建議把大約三十公頃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我們亦降低了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的門檻,以促成更多舊樓重建。在中長期供應而言,ˉw發展區以及新界北部新發展區均會提供土地滿足房屋需求。

  我們亦將於短期內就安達臣道、藍地及前南丫島石礦場用地陸續展開規劃研究,以便適時提供土地作房屋發展。在敲定與港珠澳大橋相關的基建項目的詳細規劃後,我們便會盡快就東涌地區的進一步發展建議展開可行性研究。

  另外,面對樓市泡沫問題,為減低樓市形成泡沫的風險,政府較早前已推出了措施,包括禁止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下批出的樓花摸貨轉售,以及提高有關樓花取消交易而須付出的成本,由目前沒收百分之五的交易金額增加至百分之十,清晰地向市場傳遞了政府決心遏抑樓市炒賣,維護市場穩定發展的信息。我可以向議員及市民說,政府正密切監測物業市場的變化,若然樓市炒風的情況未有改變,樓市有進一步泡沫化的風險,政府不會坐視不理,定會再推出適當的相應措施,處理有關問題。

  復建居屋方面,我們明白,居屋是市民以及議員們一直以來比較熟悉的資助房屋計劃。有支持復建居屋的人士認為,居屋提供可負擔的住屋選擇,以及緩和過熱的樓市。但歷史告訴我們,居屋與樓價並無必然關係。我剛才發言時已經列出有關數據。施政報告重新啟動了資助置業的決定,我們調節了資助的方式,以便更能回應現時夾心階層的需要,亦能夠令他們在置業方面更加靈活和有彈性。我想重申,任何形式的資助置業計劃,只能提供緩衝作用,不可以視之為遏抑樓價的手段。

  至於「置安心」計劃,議員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這始終是新計劃,所以提出疑問是正常的,剛才有議員認為「置安心」的單位數目杯水車薪,希望我們興建多些、加快些,以滿足市民的置業需求,又建議市建局和港鐵公司撥出單位,供「置安心」和白表人士購買。

  其實,任何現樓式的資助最快都要三、四年時間建造,興建居屋所需時間不會比興建「置安心」計劃樓宇短,正如我先前所說,「置安心」計劃若受市民歡迎,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推行,最重要是找到合適土地。

  「置安心」計劃亦預留配額給公屋居民和綠表人士,只要他們放棄公屋單位就可以參與,和居屋一樣,亦可起到旋轉門的作用。

  有議員提到「置安心」計劃,市民在租住五年後樓價可能會上升,以市場價格來定價,他們可能負擔不起,亦不會安心。我們相信樓市的健康和平穩發展,其基本工夫要從供應茪漶A供應做得好,日後樓價就會平穩健康地發展。所以財政司司長親自處理住宅土地供應問題,以期在未來十年之內,平均每年提供可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我想說,這二萬個單位的數字,只是一個平均數字,具體情況可能每年不同,亦可能因應當時環境而有所增減。而土地來源除勾地表外,港鐵或市建局的土地、地契的修訂、土地的交易和私人重建的土地,也包括在內。

  我說過,「置安心」計劃不是用來遏抑樓價,而是幫助夾心階層,給他們首次置業的機會,這個計劃的最大特點,是有長達七年的緩衝期,包括五年租住期和兩年考慮期,讓租戶清楚地看到樓市的週期變化,同時可以儲蓄,選擇適合自己的時機置業,不必急於在旺市時「趕上車」。

  有議員提及這樣地供樓需要節衣縮食,或成為「房奴」,其實資助市民買樓是一個極富爭議的課題,從我們公眾諮詢所得的反應,社會上有相當部分市民反對政府這樣做,他們的意見相當強烈,認為置業應該量力而為,自力更生。所以「置安心」計劃的理念是受助自助,參與者亦需努力儲蓄,政府只是幫他們一把。

  剛才劉秀成議員舉出一個單身人士月入二萬三千元的例子,其實按我們的計算,他可以負擔這個計劃。當然,香港人供樓時生活會「緊一點」,但也可以做到。而「置安心」計劃的精神,是受助自助,個人亦需努力。

  有議員提到政府可以在租期開始的時候,預先為日後「置安心」單位出售時定價,如這定價是一個上限,可以減少日後樓價上升時住戶面對的風險。對於這建議我們有所保留,因為過早鎖定「置安心」單位售價,會容易產生其他問題。如封頂價較日後出售單位的市價為低,政府變相向業主提供了新的折扣優惠,對此我們需十分小心考慮。例如,這會否變成一種雙重資助?在運用公帑方面,需要更加小心;所以如設定封頂價,政府需要在轉售方面有新的限制,令計劃失去原先的靈活性。所以「置安心」單位的所謂市價,其實是反映了其屬於簡約實用的設計,和已經出租數年等因素。

  亦有議員提到,可否用所有租金作為首期?其實這同樣變相加大了資助額,這對其他納稅人是否公平?有議員提到英國一些半租半買或租置計劃的經驗,我們亦有了解過這些計劃。這些計劃在運作上十分複雜,比「置安心」計劃更要繁複,因此不能與我們的計劃相提並論。

  為針對一手中小型單位短缺的情況,我們正以一幅位於前元朗h的土地作嘗試,透過賣地條款指定單位的最低數目及面積限制,在年底前招標。我們會汲取有關經驗,探討應用於其他用地的可行性。此外,我們會與市建局和港鐵公司商討,在其市區重建項目及西鐵物業項目中,盡量多興建中小型單位。

  剛才譚耀宗議員提到在西鐵車站上蓋物業招標有關發水樓的限制要求,正如發展局局長在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辯論致辭時表示,我們聽取了市民和議員這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密切跟進。

  至於有多位議員提到重推「租置計劃」,我希望議員明白,該計劃在一九九八年初推出的目的是要協助政府達到在當時一九九七年《施政報告》中所訂下十年內全港七成家庭置業的政策目標。經政府二○○二年全面檢討房屋政策後,置業比例的目標已不復存在,因此再無繼續推行「租置計劃」的理據。事實上,「租置計劃」推出以來,一些屋h管理上的問題變得複雜。此外,回收公屋單位是供應輪候冊申請者的重要來源,把公屋單位售予租戶,會影響公屋單位的供應,以及政府及房委會對於公屋輪候三年上樓的目標,因此政府暫時不會考慮恢復推出「租置計劃」。

  現時「租置計劃」其實涵蓋三十九個屋h,仍有六萬多個「租置」單位尚未售出,居於上述單位的租戶仍然可以購買這些單位。此外,公屋居民及市民亦可於居屋第二市場或私人市場購買「租置計劃」下的二手單位。

  剛才有議員建議,既然「置安心」計劃容許白表人士參加,政府亦應考慮讓符合居屋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及夾屋第二市場不需補地價購入二手居屋單位。

  居屋第二市場容許公屋租戶及正輪候公屋的綠表人士參與,目的是為現有公屋住戶和綠表人士提供一個自置居所的途徑,騰出更多公屋,以編配予有真正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容許白表申請者在未補地價下購買二手居屋,等同以公帑資助更多人置業,我們需要考慮有關建議是否可幫助真正有需要置業的人士,當中亦涉及公平的問題,譬如究竟哪一類人士應得到資助等;另外亦須考慮有關安排能否令居屋單位的需求和供應有效地配合。我們需要小心處理及審慎研究。

  梁美芬議員提到,澳洲有對外國資金購買當地住宅樓宇的限制,其實香港和澳洲在社會制度及背景方面有很多不同之處,不適宜作直接比較。澳洲一向就境外人士投資該國房地產物業,有嚴格的法律規管,包括要求所有外國非澳洲居民在購買當地房地產物業時,需要事先獲得澳洲當局批准。澳洲最近在四月時進一步收緊措施,而香港則一向奉行自由經濟,亦容許資金自由流動及投資,如限制外國資金投資房地產物業,會影響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影響深遠,所以我們認為以這方式處理樓市短期的波動並不合適。

  主席,讓市民能「安居樂業」是政府的目標。我們現時已經有清晰定位、穩定長遠的房屋政策,以協助市民無論於公營或私營房屋中,都可達致安居樂業這個目標。我們會一如既往,繼續維護住宅市場的穩定及健康發展,並且透過房委會提供租住公屋予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讓社會各階層都得以「安居」。我們亦會繼續虛心聆聽各界,包括各位議員的意見,大家提出的意見,我們亦會好好研究,以更好地推展及落實我們的工作,回應市民所需或訴求。多謝主席。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