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修訂《2010年港口管制(公眾貨物裝卸區令)》而動議的決議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修訂《2010年港口管制(公眾貨物裝卸區令)》而動議的決議案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通過載於議程內的決議案,修訂《2010年港口管制(公眾貨物裝卸區令)》(《命令》)。

  《命令》於二○一○年七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而立法會隨後成立了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我非常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及其他十一位議員,於審議期間進行了詳細的討論,並提出寶貴的意見。

  為實施西港島線建造工程和南港島線金鐘站擴建工程,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的一小部分用地(即40,200平方米中的7,500平方米)需用作臨時躉船轉運站,以便將有關工程掘出的泥石,經海路轉運至接收設施,盡量減低路面運輸對交通和環境的影響。因此,我根據《港口管制(貨物裝卸區)條例》作出《命令》,更改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的界線,以配合有關臨時安排。

  於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出應在法例上就臨時躉船轉運站的使用設定一個限期,以確保在限期屆滿後,有關地點會恢復作公眾貨物裝卸區用途。我們已因應議員的要求提出有關修訂。經修訂的《命令》會規定,為實施卸泥工程而暫時更改的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新界線,僅於二○一○年十一月十三日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生效,而原來的界線會於二○一五年一月一日起恢復生效。有關法例修訂可確保臨時躉船轉運站的用地會於二○一五年一月一日起恢復作公眾貨物裝卸區用途。

  另外,小組委員會亦對臨時躉船轉運站的具體安排和運作表示關注。我們已承諾會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有關臨時安排會盡量減低對中西區的交通和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例如我們會限制金鐘站擴建工程的運泥車,只可在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的非繁忙時段,運送泥石至有關臨時躉船轉運站,以及因應實際區內交通情況在有需要時暫停有關泥石運送等。我們了解中西區區議會關注到臨時躉船轉運站須處理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金鐘站的泥石。我們已聯同港鐵公司於早前向中西區區議會詳細解釋建議措施和執行安排,我承諾政府當局及港鐵公司會繼續與中西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保持緊密的溝通,提供所需資料和商討減輕對當區影響的措施,以釋除他們的疑慮。

  主席,《命令》已經過小組委員會的詳細審議,我們亦已接納了小組委員會的意見並作出相應修訂。有關修訂已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支持,而市民亦普遍希望有關鐵路項目能盡快竣工,服務市民。因此,我希望議員能支持有關修訂,務求令鐵路工程可如期進行。多謝主席。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