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於一九八一年,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已訂立了《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嬰u則),而壎芵p最近表示,已成立一個跨界別的專責小組,草擬適用於香港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本地守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的專責小組的職權範圍為何;

(二) 擬訂立的本地守則將如何在香港落實應用世嬰u則;

(三) 鑒於世嬰u則訂明奶粉商在銷售母乳代用品時,不可直接或間接向孕婦、母親或她們的家屬派發奶粉樣品,過去五年,政府有否提醒本地醫院和私人執業醫生不應代奶粉商向該等人士推銷或派發奶粉樣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會否強制執行本地守則;若否,政府會如何令奶粉商自願遵守該守則?

答覆:

主席:

(一) 壎芵p於二○一○年六月底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成員包括來自有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及壎竻翩B食物環境壎芵p、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消費者委員會、專科學會、非政府團體,以及其他本地主要合作伙伴的代表。專責小組的職權範圍如下:

* 根據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守則》),以及世壑j會的相關決議,策劃草議和實行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本地《守則》;

* 制訂執行本地《守則》的監測機制;及

* 監測業界遵行本地《守則》的情況。

(二) 世嚏m守則》刊載了基本要求,規管不良的奶粉銷售手法,包括強調奶粉製造商及分銷商有責任遵守世嚏m守則》的宗旨及原則。現時,香港主要依賴奶粉製造商和分銷商自律地遵從世嚏m守則》的要求,自行監察其市場銷售手法。壎芵p過去曾發現有業界違反世嚏m守則》,並發信給有關製造商,以作警告。為作進一步監管,政府當局正積極籌備,按照世嚏m守則》制訂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本地《守則》。

(三) 壎芵p印製有關母乳餵哺的單張,分發到私家醫院及私家診所,以作宣傳之用。此外,公立醫院已禁止母乳代用品活動在醫院範圍內進行宣傳推廣,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醫管局以招標形式向合約供應商購買嬰幼兒奶粉,不再接受母乳代用品捐贈,合約同時要求供應商須遵守世嚏m守則》,具體措施包括:禁止在醫院內推銷母乳代用品、禁止免費派發母乳代用品樣本予母親、禁止營業代表接觸母親、禁止向醫護人員贈送禮物或樣本、禁止以文字或圖像將餵奶粉美化、給予醫護人員的資料必須有科學根據和合乎事實等。醫管局的新措施確保母乳代用品的銷售和宣傳不會妨礙母乳餵哺,令醫院更有效地推行母乳餵哺政策,進一步提升初生嬰兒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十年,公立醫院的初生嬰兒母乳餵哺率已由二○○○年的53%增至二○○九年的73%。

(四) 現時,很多國家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主要是參照世嚏m守則》制訂適用於當地的自願性指引,供業界人士遵守。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在推行《守則》時配合適當的監察和制裁機制,能更有效規管不良的銷售手法。香港的本地《守則》預期在二○一一年底完成草擬,並於二○一二年起實施。其後,壎芵p將進行監察,並收集各方意見,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本地《守則》的執行和規管。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