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於二○一○國際義工日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二○一○國際義工日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李澤培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義務工作發展局二○一○國際義工日嘉許禮。首先,我要祝賀獲嘉許的一千二百多名義工朋友和六個團體,我知道獲嘉許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及二十五年「長期服務獎」的義工朋友有二十七名,其中一位更參與服務長達二十五年,亦有一名義工全年服務超過二千七百小時,非常難得。各位的熱誠參與,不僅為社會送暖、造福人群,亦令義工精神得以長存,為年輕一代建立良好榜樣。同時,今日有五位市民獲「義勇獎」,你們見義勇為的行為,發揚了人性的光輝,實在值得嘉許。

  義務工作發展局已服務香港四十年,一直在推廣義工服務方面不遺餘力,致力推展各項義工計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亦透過專業培訓和義務工作,令參與的義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實在建樹良多,單以去年來說,義工局三萬八千多名會員便合共提供了約七十萬小時的義工服務。我藉此機會祝賀義工局四十周年,希望貴局再接再厲,將義工精神發揚光大,亦預祝十二月五日的國際義工日圓滿成功,激勵更多市民加入義工行列,發揮關懷互助的精神。

  香港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社會,參與義工服務的機構有約二千一百間,登記的義工亦多達九十三萬人,可見香港市民對義務工作的熱心,亦證明義務工作在香港發展越來越蓬勃。特區政府一直支持義務工作,特別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培養他們關心別人、匡扶幼弱、關懷社群的精神,並提升溝通技巧和拓項瓥央C為此,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我們提出「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既向內地貧困地區提供較長期的服務,也讓香港的年輕人有機會鍛鍊意志,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位獲嘉許的朋友和團體,感謝你們的熱誠投入,希望你們服務人群的精神,能夠感染更多有心人積極參與義工行列,一如千里迢迢為青海玉樹兒童送暖的曾敏傑先生,他的事跡不僅感動人心,更燃亮了無私奉獻的精神,相信將感召更多人行善助人,延續他的遺志,施仁濟困,令義工精神發光發熱。

  多謝各位。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