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對資金繼續大量湧入時加警惕(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六日)向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財長講述資金繼續大量湧入所帶來的挑戰。

  曾俊華在京都舉行的第十七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上表示,儘管亞洲各地政府和中央銀行能抵禦二○○八年環球金融危機的衝擊,然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美國和日本增長力弱,影響全球復蘇步伐,令外圍環境增添變數。

  曾俊華說:「目前尚未有萬靈的應急措施,中期而言,這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世界經濟會出現調整。我們位處亞洲,需要集中開發新市場及以內部需求帶動增長。」

  他指出,外圍環境存在變數,流動充裕的資金氾濫,持續超低利息環境較預期長,亞洲出現「資產市場過度蓬勃」的風險也隨之上升。

  他續說:「香港已宣布多項措施,確保房地產市場發展健康和穩當。這些措施旨在增加供應,壓抑物業投機,提高透明度及防止物業借貸過度膨脹。」

  「這些措施漸見成效。但在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下,如美國次輪量化寬鬆政策,市場會更為波動,資產價格上漲的情況更為嚴重。我們非常關注次輪量化寬鬆政策對區內經濟的影響,在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推出進一步的措施。」

  他相信亞洲各國也面對資金持續大量湧入的挑戰,並說:「不論亞洲各地已採取或會採取甚麼措施,這些措施均務求維持亞洲經濟基調良好,有利於穩固和可持續的復蘇。」

  除了資金持續大量湧入,曾俊華表示各國要時加警惕通脹上行的風險和保護主義升溫,兩者皆可拖慢全球復蘇步伐。

  在部長級非正式會議上,曾俊華論述香港審慎理財的哲學。

  曾俊華向與會者表示,香港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恪守量入為出的原則,致力達致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使財政預算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維持簡單及低稅率稅制。

  他承諾會繼續以審慎理財之道管理公共財政,應付全球經濟的挑戰和社會結構轉變。

  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結束後,曾俊華明日(十一月七日)返港。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