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動物友善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動物友善政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在此感謝所有參與討論的議員,提出的各項建議和意見。我已在首次發言時講述特區政府對動物福利的基本政策,我不再在此重覆。政府決心維護動物權益,並已在過往多年持續落實一系列保護動物的政策。政府現時的措施可能還未達到一部分愛護動物人士心中的理想。我希望議員明白,政府在考慮動物福利的措施時,需要從社會整體出發,平衡社會不同人士的意見和需要,尤其要顧及動物疾病對公共壎耵獐v響。

  議員提出很多意見,但總的來說,可歸納為三方面:

(一)對虐待動物的執法是否具阻嚇力、現時法例是否過時;
(二)政府現時對處理流浪動物、規管相關行業的措施是否足夠;
(三)如何提供更多資源及設施,加強對寵物和寵物主人的服務。

  我現在會就這幾點作出回應。

  關於修訂法例和相關的規定的討論,首先,在法例方面,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殘酷對待動物包括殘酷地打、踢、惡待、折磨、激怒或驚嚇動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殘酷對待動物更涵蓋不適當運載、關禁動物等。我們認為法例已提供合適的保障,覆蓋範圍亦相當廣泛。自從二○○六年大幅提高虐待動物的罰則至最高罰款200,000元和監禁三年後,懷疑虐待動物的投訴和舉報個案均有下降的趨勢,顯示條例有相當阻嚇力。

  有議員提議把遺棄動物視為虐待動物,我贊同這個看法。遺棄動物令牠們流離失所,實與虐待無異。事實上,根據《狂犬病條例》,動物畜養人遺棄他們的哺乳類動物屬於違法,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至於應否加重刑罰,則社會需再作討論。

  正如我先前提到,政府會因應市民的價值觀及社會的需要,不時檢討現行法例是否能夠充分保護動物權益。我們會仔細研究是否有需要如議員所提出,對重覆犯案或案情嚴重的定罪人作出禁止飼養寵物的頒令和規定為貓隻植入晶片。由於保護動物的法例涉及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在檢討時我們需要進行深入及仔細的研究,然後在有需要的時候作出廣泛和全面的諮詢。

  在執法方面,現時不同的政府人員已經可以就不同的情況執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設有專責隊伍負責動物管理及福利事宜,警方亦有專責隊伍在刑事偵緝隊(即CID)下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安排。兩個部門會不時交換資訊,並在有需要時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如何更有效跟進同類案件及執行相關法例。執法部門會因應需要靈活調配資源,有效地處理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現時市民都懂得利用各種有效途徑,包括致電警方或1823電話中心向漁護署舉報虐待動物的案件。政府認為暫時沒有需要為動物事宜另外設立舉報專線。

  在司法層面方面,有議員關注到法庭的判刑是否過輕。我們留意到法庭最近的判刑都具有一定的阻嚇力。舉例來說,在本年三月一名男子虐狗罪成被判入獄兩個月,而在本年四月一名狗場場主因疏忽照顧狗隻,亦被判罰款7,000元及監禁兩星期。律政司會根據既定的政策,如認為原審法官判刑明顯過輕,律政司會向法庭作出覆核判刑的申請。

  有發言的議員關注到政府現時處理流浪動物的政策。過去三年,漁護署每年收到超過二萬宗有關流浪動物的投訴。事實上,流浪動物除了對市民造成滋擾外,亦有機會傳播疾病,包括致命的狂犬病。世界各地每年約有55,000人死於此病。香港是世界上少數擁有「非疫區地位」的地區,20多年來已沒有新的病例,但由於狂犬病至今仍是人類唯一病死率高達百分百的急性傳染病,而這種病在內地及不少東南亞國家都仍是風土病,所以我們絕不能對流浪動物的潛在風險掉以輕心。

  剛才潘佩璆議員亦提過,我們要注意其他動物的疾病,無論是政府漁護署或有關的大學研究方面,我們也關注到,並經常作這方面的研究。

  不少議員亦關注漁護署處理流浪動物的安排。有些人甚至有種錯覺,認為被捕獲的流浪動物都會馬上遭人道毀滅。我必須在此澄清,這與事實不符。捕獲的流浪動物或從主人接收的動物會先送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作觀察。中心會根據植入晶片的資料嘗試尋找其主人,而期間牠們一般會在中心暫住10至20天。無植入微型晶片的動物會在中心暫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認領。由主人交出及無人認領的動物若健康狀況良好,經獸醫評估為性情溫馴而適合被領養,漁護署會安排把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無人認領或收養的動物最後才會被人道毀滅。這個方法在世界其他大城市亦被採用,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

  近年,隨茯y浪貓狗數目下降,香港每年人道毀滅的貓狗數目也有下降趨勢,由二○○七年的16,770隻減至二○○九年的13,310隻。雖然如此,我們跟立法會議員和動物福利團體一樣,十分不願意看到太多的動物被人道毀滅。所以我再次呼籲寵物主人不要遺棄任何動物。

  我們亦積極鼓勵市民領養流浪動物。漁護署與11個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安排動物領養服務。這些團體多會為寵物的未來主人提供輔導及其他服務,較市民直接從漁護署領養為佳。這安排亦和議員建議,提高飼養者教育的原則一致。漁護署正與這些團體商討優化領養動物計劃的措施,包括引入領養動物新程序,協助團體推廣有關服務和強化對夥伴團體的技術支援。當有合適的動物可供領養,漁護署會主動聯絡夥伴團體,並提供動物照片以作考慮。署方亦計劃透過外判形式,向所有經夥伴團體成功領養的動物,提供免費絕育服務。同時更會擴大計劃範圍,現時已有數個動物福利團體提出申請,漁護署會就團體在飼養動物飼養和安排領養服務的運作和經驗,以及相關設施進行評審。

  有本地動物福利團體建議實施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容許經絕育的流浪狗隻在沒有狗主管制下放回公眾地方。我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亦已講過,寵物必須得到照顧和愛護,才算是正式保障了牠們的福利。我們認為任何把流浪動物,特別是狗隻,放回戶外的計劃,都要顧及這方面的考慮。無論狗隻是否已絕育,牠也是一隻流浪狗,牠是否有得到適當的照顧與愛護,這是很值得考慮的。另外,由於附近的居民或會擔心流浪狗隻會對他們造成滋擾,動物福利團體必須得到社區的支持和認同才可推行有關計劃。漁護署在二○○七年聯同倡議的團體就有關計劃諮詢各區議會,九個區議會原則上支持在區內實行試驗計劃,表示反對的有七個,餘下的兩區沒有表態。漁護署正繼續與相關的動物福利團體磋商計劃的細節,包括如果被放回的狗隻造成人命或財物損傷時的法律及賠償責任、如何確保狗隻放回後得到適當照顧、確保牠們不會對附近居民構成危險和盡量減低牠們造成的滋擾等,並協助有關的機構盡早就計劃詳情諮詢相關的區議會。

  有一些熱心人士出自愛心,定期餵飼流浪貓狗,使牠們免受飢餓之苦。基本上,我欣賞他們的愛心,卻不認同這種行為,因為很多狗隻除了要進食外,更需要照顧,包括照顧牠們其他方面如健康、壎矷A牠們有很多需要,例如為牠進行運動,亦包括愛護牠們一生,通常來說,動物與剛才有議員提及的花花公子不同,牠們愛便會愛你一生,很少會轉換主人,所以我們必須照顧牠們一生才行。隨便接觸健康狀況不明的流浪貓狗,亦會對自身的健康構成威脅。而且,由於香港地少人多,人口稠密,流浪動物往往會集中在有食物供應的地方,從而滋擾到附近的居民。我在此呼籲市民不要繼續這種行為。

  不少議員提出加強寵物店的規管。有見及此,政府於今年年初收緊動物售賣商牌照的附加條件,規定寵物店只可售賣從認可來源取得的狗隻,目的是加強控制供出售狗隻的來源,以保障公眾壎秅帡坁姿盓Q。現時所有動物售賣商,包括動物繁殖場及寵物店,必須領有由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嚴格遵守相關的發牌條件及營業守則。自附加條件生效以來,漁護署一直密切監察實施情況,維持平均每月巡查各持牌寵物店一次。該署會不時檢討這些附加條件的成效。

  有議員提議立例禁止繁殖及進口患有遺傳病的動物品種,我想指出,動物是否患有遺傳病或常見疾病與品種並無必然的關係;相同品種的動物,亦不一定會出現同一種病。就漁護署的獸醫與專家意見,以蘇格蘭摺耳貓為例,根據文獻資料,並非全部這種類的貓隻均會患上關節病徵。動物繁殖的結果一般難以準確預測,因此漁護署並無計劃禁止個別品種或類別的動物的繁殖,更重要是要市民明白這些動物的健康,亦不可胡亂要求一些較為罕有品種,但政府會繼續留意國際社會這方面的發展。現時寵物店牌照的發牌條件已禁止寵物店售賣有病的動物。

  亦有議員曾提及,香港獸醫方面的供應是否充夠,讓我作補充。現時本港有大約20萬登記狗隻,而有超過400位註冊臨床獸醫,平均每500狗隻即有一位獸醫提供服務。此比例已高於日本及美國等先進國家。現時,任何人士若符合香港獸醫管理局(管理局)認可所訂定的學歷要求,便可向管理局申請成為註冊獸醫。政府設有獎學基金,供本地學生申請到海外攻讀獸醫課程。此外,香港理工大學亦剛與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合作開設動物護理學理學士學位課程。我們認為現時本港獸醫學的醫護人員的供應,足以應付本港的需求。

  議員亦提出多項建議,要求政府提供多項服務,方便主人照顧他們的寵物,包括醫療、善終、殯儀、食物標籤、交通安排、長期動物收容等。政府提供服務,涉及公帑運用,因此在考慮議員建議時,必須以社會整體利益,以及資源能否為社會帶來最大效用為依歸。

  有議員關注到漁護署轄下的動物管理中心的運作。動物管理中心的日常職能,包括為入口動物進行觀察檢疫,為狗隻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簽發狗牌,接收市民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安排領養動物,為走私入口及因執行其他法例而沒收的動物證物提供寄養及照顧等。漁護署的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均由駐中心的獸醫負責監察中心內的動物健康、日常運作及環境壎矷C我想指出,由於來自不同來源的多種動物都集結在動物管理中心,當中包括流浪動物、遺失的動物、涉及檢控程序或屬呈堂證物等,我們必須執行必要的生物安全及保安措施,減少人與動物之間傳播疾病的風險及維護司法公正。漁護署最近邀請了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委員參觀位於上水的動物管理中心。漁護署會繼續探討如何在維護動物管理中心的生物安全環境的同時,加深動物福利團體和市民對中心運作情況的認識。

  有議員提到成立動物福利基金。在這方面,現時動物福利團體已可以向漁護署申請撥款,從事有關動物福利的工作。團體只需要提交項目計劃建議書,說明計劃的目的、內容細節、及如何釐定成功標準等資料予漁護署考慮。

  黃國興議員提到流浪狗和瀕危野生動物的情況,及香港的流浪牛問題。香港的流浪牛主要棲息於新界東北部、元朗、大帽山、大嶼山及西貢。雖然本地的黃牛及水牛並非受保護動物,但漁護署定期與相關的動物福利團體、村民代表等就流浪牛群的數目及活動範圍等交換意見。據我們的資料顯示,現時香港的流浪牛大約有千多隻。我們會盡量保護流浪牛及減低牠們對公眾造成的滋擾,當有需要時會適當地採取合適行動,例如漁護署曾經為大嶼山的流浪牛隻進行絕育手術,但成效不彰,現時我們亦要考慮會否用其他方法來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同時,該署亦會定期派員巡察動物福利團體為流浪牛提供的棲息地方,是否得到妥善管理。

  在保障瀕危物種方面,透過設立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等受保護地區,政府保護了大部分本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漁護署自二○○二年起進行全面且長期的生物多樣性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原生物種的棲息地都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此外,漁護署亦對稀有的動植物推行護理計劃,長期監察結果顯示其族群的狀況良好。我會將今日聽到有關瀕危物種方面的意見,包括對野生猴子及野豬的意見,轉交環境局局長。

  主席,今天這個動議辯論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我未必能逐一回應議員辯論的每一點。雖然如此,我留意到每位發言的議員其實都帶出一個基本的信息,就是我們都應該關心和愛護動物。政府在這方面的取態與議員是完全一致的。正如我一再強調,寵物主人必須肩負起照顧及愛護寵物一生的責任。我認為,飼養寵物是一個嚴肅的承諾,這個承諾與生兒育女一樣,任何人在考慮是否飼養寵物前,亦應像考慮生育子女一般,三思而行,一旦決定飼養寵物,便應作出照顧寵物一生的打算。今日我聽到很多議員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們定會積極作出跟進。

  多謝主席。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