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過去不少與精神病患者有關的慘劇中,患者都未被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納入優先跟進類別,醫護人員和社工因而未能及早介入和避免慘劇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個案被納入優先跟進系統;當中有多少個案病人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獲有條件釋放」;在這些被納入優先跟進系統的個案當中,屬優先跟進類別及優先跟進的次目標跟進類別的個案分別有多少;

(二)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被納入優先跟進類別及優先跟進的次目標跟進類別的個案分別增加了多少、分別有多少個案被剔除,以及剔除個案前是否需要通過既定的程序;若是,該程序的詳情;若否,當局為何不制訂有關程序;及

(三) 當局及醫管局有沒有制訂指引,指示如何照顧或監察這些優先跟進類別及優先跟進的次目標跟進類別的個案,包括當這些病人突然不遵守他們「獲有條件釋放」的條件(例如拒絕接受跟進、藥物治理或醫護專業人員的探訪等)時,如何處理該等情況?

答覆:

主席: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接受精神科服務的病患者,如以風險程度作分類,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 沒有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精神病患者為「普通病人」;
  (二) 有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精神病患者一般會被納入「目標群組」;以及
  (三)在「目標群組」內有較嚴重暴力傾向或嚴重刑事暴力記錄並被評估為較高危的病患者會被納入「次目標群組」。

   為了及早辨識和跟進有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精神病患者,醫管局採納「優先跟進系統」跟進被納入「目標群組」和「次目標群組」的病人。

  一般而言,主診醫生會根據病人過往的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嚴重性把病人納入「目標群組」或「次目標群組」內。病人如過往曾犯較輕微罪行(例如:普通傷人、打鬥、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等),會被納入「目標群組」。病人如過往曾犯較嚴重罪行(例如:嚴重傷人或毆打、謀殺或誤殺、嚴重刑事恐嚇等),則會被納入較高危的「次目標群組」。

現就各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 現時,醫管局為逾160,000萬名病人提供精神科服務,當中約5,500名病人被納入優先跟進系統,詳細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另外,為協助曾有刑事暴力行為或有使用刑事暴力的傾向,但病情已趨穩定的病人能重返社區生活,主診醫生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讓病人在特定條件下出院,特定條件包括: 居住在指明的地方、接受社區跟進、定期覆診及服用醫生所處方的藥物等。根據醫管局統計數字,現時約650名病人屬於「獲有條件釋放」的個案。

(二) 優先跟進系統內「目標群組」及「次目標群組」的每年平均增加和剔除人數載列於附件二。

  醫管局設有既定程序,評估病人是否適合從優先跟進系統中被剔除。跨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主診醫生及其主管、護士、心理學家、社工及職業治療師等)會為病人作詳細風險及獨立生活能力的評估,評估範圍包括:精神狀況、風險因素、居住環境及家庭支援、覆診和服藥記錄、有否濫藥或酗酒習慣、獨立生活能力及重犯風險等。若病人有良好社區生活能力並保持良好狀況(包括無暴力行為及傾向、穩定的精神狀況、良好社區支援及定期覆診和服藥記錄)達三年(適用於「目標群組」)或七年(適用於「次目標群組」),醫管局會經過跨專業的醫療會議,考慮將病人從該系統中剔除。

(三) 由不同醫護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小組會按病人的需要和風險狀況制定相關的護理計劃。現時,所有屬於「次目標群組」的病人,均有社康護士或醫務社工作長期性跟進。至於「目標群組」內的病人,主診醫生會按病人的需要和風險狀況安排合適的支援。適用於「目標群組」和「次目標群組」的護理計劃分別載列於附件三。

  如納入優先跟進系統的病人突然拒絕接受相關的護理計劃,主診醫生會根據病人當時的精神狀況及風險程度作出適當安排,如加強社康護士支援及增加探訪次數等。

  就「獲有條件釋放」的個案而言,如病人沒有遵守所規限的任何條件,以及主診醫生認為,為該病人的健康或安全,或為保護他人虓Q,有需要將該病人召回精神病院,醫生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42B條,把病人召回精神病院。如病人不屬於「獲有條件釋放」的個案,但其病情足以構成理由將他羈留在精神病院內以接受觀察(或接受觀察後再接受治療);而該項羈留是為該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為保護他人虓Q,則法院可引用《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31條作出命令,授權將該病人羈留於精神病院以作觀察和治療。

  另外,醫管局已於二○一○/一一年度以先導計劃形式在三個地區(葵青、元朗及觀塘區)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為5,000名較高風險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化的社區支援。現時,該三區內被納入優先跟進系統的病人已由個案管理跟進。醫管局會於二○一一/一二年度將個案管理計劃推展至額外五區(東區、深水鶠B沙田、屯門及灣仔),為另外約6,000名病人提供服務。當此計劃擴展至全港時,被納入優先跟進系統的病人均會以個案管理形式作長期性的跟進。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