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二○○九/一○年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評估研究報告(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政府接納二○○九/一○年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評估研究報告的建議,進一步發展自願性質的校園驗毒計劃,作為政府整體禁毒工作的拓展和創新的一部分。

  試行計劃於二○○九年十二月推行,並於二○一○年六月順利完成。政府委託了專業研究機構,於計劃進行的同時,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探討本地及外國有關校園驗毒的經驗;及建議如何優化及完善計劃。

  黎棟國於公布研究報告結果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欣悉報告確立了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基本上已達到計劃的兩大目標:加強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及向已受毒品問題困擾的學生提供支援。

  他說:「報告顯示,試行計劃對於鞏固學生拒絕毒品的決心、建立無毒校園文化及觸發有需要同學尋求協助的動機,均起了正面作用。早前有關驗毒計劃或會引起的標籤效應、破壞親子關係及動搖家長及學生對學校的信任等擔心,均不能成立。」

  有見計劃反應正面,報告建議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於二○一○/一一學年繼續推行,並進一步在本港發展校園驗毒計劃。

  黎棟國指出,試行計劃於今個學年繼續,以鞏固在上一學年取得的成效,進一步培育正開始植根的抗毒文化。鑑於試行計劃推行時間尚短,當局會在今個學年累積更多經驗和蒐集更多數據,以繼續研究成效。

  至於進一步在其他地區或學校發展校園驗毒方面,報告已就學校組合、持分者參與、實施安排、驗毒方法、支援服務、資源配合及政府角色等細節,提出建議。
  
  報告指出,驗毒不是一服獨立的靈丹妙藥,反而應是推行《健康校園政策》的全面計劃中,其中具預防和阻嚇作用的一個關鍵部分。黎棟國表示,政府會致力朝這方向,全面落實《健康校園政策》,並於未來推動校園驗毒時,鼓勵學校訂定其他互補成分,包括向家長提供支援、協助教師擔當合適的角色、指導學生,並配合其他措施,如師友計劃、身體及精神健康檢查等,來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黎棟國說:「要進一步發展校園驗毒,報告建議計劃應以學校為本、學生為主,並配合社區參與的自願模式進行。政府在未來推動校園驗毒時,會鼓勵學校更靈活組合,學校在夥拍非政府機構上亦會有更大自由度。」

  「至於驗毒方法,學校可根據本身的情況自行決定採用尿液驗毒或頭髮驗毒的方法。」

  他說:「總括而言,我們會給予參與學校較大空間,推行切合本身情況的計劃,體現以學校為本的精神。」

  在政府角色方面,黎棟國表示政府會在未來的日子,擔當促進和推動的角色,鼓勵學校推行驗毒計劃作為《健康校園政策》的一部分,並為有興趣推行計劃的學校和團體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意見,和透過禁毒基金,資助未來的校園驗毒計劃。

  他指出,行政長官於上月發表《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加強全港中學的學校社工服務,並增加兩成的專業人手,專注禁毒工作,以及支援日後可能推行的驗毒計劃。
  
  黎棟國說:「政府會促使各持分者包括辦學團體和學校管理層、家長組織、學生及非政府機構等參與,加深他們對研究結果和建議的了解,及爭取他們支持進一步發展校園驗毒。」

  他說:「我們會邀請有興趣的學校和非政府機構,一同就驗毒計劃提出建議及申請禁毒基金撥款。考慮到當中所需的討論過程和禁毒基金撥款程序,我們預期根據研究建議而推出的下一輪校園驗毒計劃,應可於二○一一/一二學年展開。」
  
  黎棟國表示,青少年毒品問題有緩和的跡象,相信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打擊毒禍,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而大埔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作為一個較大型的試行項目,亦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局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措施打擊毒禍。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還有禁毒專員黃碧兒、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馮民樂、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及研究機構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總裁葉克剛。

  報告摘要及全文,已上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