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都市固體廢物管理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質詢:

  立法會早前廢除《2010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使政府無法擴建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有新界西居民擔心新界東南堆填區無法擴建,將額外增加屯門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新界西堆填區現時每日處理多少廢物,以及預計將於何時填滿;

(二)在新界東南堆填區無法擴展下,當局預計在該堆填區填滿後,每日將額外有多少廢物需轉送新界西堆填區處理,而這樣會否加快填滿新界西堆填區的時間;

(三)環境局有沒有考慮擴建新界西堆填區;如有,詳情及諮詢居民的進展是怎樣;當局會否增設各項除臭設施以配合堆填區的現況及使用;

(四)鑑於擴展堆填區遇到反對壓力,當局會否加快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並擴大規模,同時積極考慮強制廢物源頭分類,以求從多方面解決處理固體廢物的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政府稍後將在曾咀興建焚化爐處理污泥,屆時屯門將會成為本港處理廢物的集中點,成為集堆填、焚化及回收於一身的社區,當局會否在設立各項廢物處理設施前,向屯門區居民作出合乎他們和區議會意願的社區補償,包括為屯門作出規劃調整,並增撥資源,以打造屯門成為本港發展先進環保回收產業的社區,從而大量增加區內的就業機會?

答覆:

主席:

(一)二○○九年,在新界西堆填區處理的固體廢物平均每日約5,600公噸。預計該堆填區將於二○一○年代後期飽和。

(二)現時,運往新界東南堆填區處理的固體廢物大部分是由私營廢物收集商於香港島、九龍及西貢區收集的。若新界東南堆填區在飽和前不能及時擴建,到時每日將約有1,000架次的垃圾車需跨區運載廢物轉到其他區域處理。這些垃圾車的跨區運載會對途經的地區和其餘兩個堆填區帶來額外的環境及交通壓力。

(三)政府在二○○五年發表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已指出在積極推展減少、回收及再造廢物的工作,但香港現有的三個堆填區將於二○一○年代中至後期將逐一飽和。擴展現有堆填區以作為不可循環再用及殘餘廢物的最終棄置的地方,實在有迫切需要。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自二○○四年起曾多次就新界西堆填區擴展計劃向有關區議會、鄉事委員會、環保組織及專業團體等,講解擴展計劃詳情。環保署於二○○七年初開展工程可行性及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研究。環評報告顯示,在實施所需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後,擴展工程的環境影響屬可接受水平。有關環評報告已於二○○九年八至九月間,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公開讓公眾查閱,在諮詢環境諮詢委員會及通過相關法定程序後,該環評報告於二○○九年年底獲得批准。環保署會繼續與區內人士等保持緊密聯絡,讓公摹o知最新資料。

  此外,為了積極回應屯門區居民及屯門區議會對地區整體發展的意見及訴求,環境局於二○○九年牽頭成立了一個包括各有關政策局、部門人員及屯門區議員的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以討論及檢視屯門區整體發展的機遇,並作出適當跟進,包括提升和完善現有和計劃中的環保設施,以期能符合社區的需求。

  在管理環保設施方面,環保署一向的目標都是要確保運作符合最高的國際標準。關於氣味控制方面,環保署已實行了一系列的措施,確保新界西堆填區的氣味不會對附近居民構成影響,當中包括:

隉砥@在非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以泥土及不透氣臨時墊層覆蓋;
隉砥@在原有的堆填氣體抽取系統加設額外的堆填氣體抽氣井;
隉砥@加設額外的堆填氣體燃燒裝置;
隉砥@於廢物傾卸區加設流動除臭機;及
隉砥@額外以礦物砂漿塗料臨時覆蓋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

(四)近期堆填區擴建引起社會對廢物處理的關注。在二○○五年發表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中,我們已明確指出應對廢物管理的問題,必須要減廢、回收和推行現代化的廢物管理設施多管齊下。在源頭減廢方面,鼓勵源頭分類的工作是必需的。近幾年來,環保署盡力推展家居廢物回收設施,現已有接近八成的人口在其居住的地方設有分類回收的設施。過往五年,家居廢物的回收率已由二○○五年的16%上升至二○○九年的35%,令本港的整體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在二○○九年上升至49%,因而落入堆填區的廢物數量亦轉頭下降。自二○○八年十二月起,所有新建住用建築物或綜合用途建築物住用部分,必須在每一樓層設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以促進廢物源頭分類。就生產者責任制方面,在成功推行膠袋徵費後,我們正籌備針對有關電器電子廢物的計劃。而就廚餘問題,政府除在學校及非牟利機構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小型廚餘處理設施外,並通過教育及宣傳活動多方面鼓勵避免浪費食物。環保署現正與工商業界開展「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以推廣良好的廚餘管理,進行廚餘源頭分類回收並鼓勵大型商場和食肆引入廚餘處理設施。

  香港現時未能回收再用的廢物接近全部均依賴堆填處理,這並不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我們正就在屯門及石鼓洲設立綜合固體廢物處理設施進行環評報告,亦會在北大嶼山的小蠔灣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現代化方式處理廢物。

  因應近期社會對廢物處理的關注,我們現正就都市固體廢物策略工作的推行作出檢討,環境局已開始就整體策略徵詢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希望可以凝聚共識。我們計劃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將有關檢討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

(五)正如答覆第三部分已提到,環境局於二○○九年牽頭成立了一個包括各有關政策局、部門人員及屯門區議員的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以討論及檢視屯門區整體發展的機遇。

  在剛批出的污泥處理設施的項目中,環保署參考了屯門區議會對建築及景觀設計的意見,設施的主體大樓以波浪和流線型設計,使融入附近環境,並於設施內設立環境教育中心、水療浸浴池、自然生態花園、25米高噴泉、綠化休憩空間等,供市民參觀和使用。我們預計污泥處理設施施工期間可創造約600個工作職位,而在運作期間可創造60個長期工作職位。我們亦應屯門區議會的要求會在屯門市中心設立空氣監測站,提供區內空氣質素的客觀數據,監測污泥處理設施的運作不會對附近環境造成影響。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