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取消所有含西布曲明的藥劑產品的註冊
*****************

  壎芵p表示,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註冊委員會在今日(十一月二日)的會議上,建議取消所有含西布曲明的藥劑產品的註冊。

  委員會是考慮「西布曲明心血管反應(SCOUT)研究」所得的結果、該些產品在港的使用情況及其他國際監管當局的監管行動等而作出建議。

  「西布曲明心血管反應(SCOUT)研究」顯示,肥胖及過重病人使用該藥,較單以運動及節食處理體重的人士,更易出現如心臟病發及中風等的心血管問題。

  此外,該研究並沒有清楚反映當停用西布曲明後,體重輕微下降的情況可以維持。

  基於以上結果及評估整體情況後,委員會認為,西布曲明引致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病人體重輕微下降的效益,因此決定取消所有含西布曲明的藥劑產品的註冊。

  在香港,美國雅培製藥有限公司早前已自願取消其四款含西布曲明產品的註冊,並在今年十月從貨架回收產品。雅培在美國亦有類似的回收行動。

  現時,本港有20間公司註冊了45款含西布曲明產品。以全球而言,西布曲明在加拿大、中國、歐盟、新加坡及美國等已被暫停或禁止使用。

  壎芵p發言人說:「批發商應立即停止售賣或分發含西布曲明的產品,並應從市面回收產品。」

  「醫生及藥房亦應立即停止處方或配方含西布曲明的產品。他們應將剩餘產品交給相關的批發商。」

  有關批發商已設立熱線供市民查詢,有關資料已刊載於附件。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分發或管有作銷售、分發或其他用途任何已被取消註冊的藥劑製品均屬違法。

  發言人說:「正在服用有關產品的人士應與醫生商討,以其他方法控制體重。」

  他續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壎芵p會密切監察批發商回收產品的情況。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