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護脊要堅持,齊撐職安健」職安嘉年華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護脊要堅持,齊撐職安健」職安嘉年華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啟明叔(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啟明)、英姐(立法會議員李鳳英)、偉麟(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陳偉麟)、各位勞聯的兄弟姐妹、各位工友、各位街坊:

  我很高興出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的「護脊要堅持,齊撐職安健」嘉年華。

  勞聯是香港工運重要的一員,也是政府推廣職安健不可多得的伙伴。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與政府、僱主和勞工群策群力,將職安健的信息廣傳,亦是近年職安健表現持續改善的關鍵所在。您們雙劍合璧,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提醒打工仔「護脊」,實在饒富意義。

  脊椎是人體的中軸,而頸背痛在現今的打工仔中十分普遍,不論是從事體力勞動或文職的工友,不正確的工作姿勢容易令頸背受損,不但影響工作表現,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員工在提舉或搬運物件時受傷,是導致頸背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十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因提舉或搬運物件受傷而導致失去工作能力連續三日以上的個案,由二○○○年的約9,200宗,輕微下降至二○○九年的8,900多宗,而每千名僱員傷亡率亦由3.68下降至3.39。不少的個案,多是由於工作地點設計欠佳或僱員以錯誤姿勢提舉或搬運物件所致。

  事實上,為了減低僱員在提舉或搬運物件時受傷的風險,《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特別就這類工作訂立明確規定,包括負責人必須評估有關工作所涉及的危險,採取相應預防和保護措施,以及向僱員提供相關的資料和充足的訓練,而僱員在工作時亦須採取預防和保護措施。我們一直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教育、工傷支援等全方位協助工友護脊。

  執法方面,勞工處會派員定期到安老院舍、醫療機構及食肆等相關工作場所視察,確保僱員在進行提舉或搬運工作時得到充分保護;如發現任何危害健康的情況,我們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

  提高意識,往往是達致「零意外」的治本之道。因此,勞工處致力透過各種渠道提升僱主及僱員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認識,包括預防頸背痛及提舉或搬運工作的危害。我們亦與相關的持份者,包括職安局、僱主組織、工會和社區組織,合作推廣正確的提舉或搬運姿勢和方法。近年由勞工處、職安局及其他相關的持份者合辦的「保背大行動」便是一例。勞聯亦主辦了多元化的活動,提醒會員和工友預防頸背痛的「貼士」。

  不論是哪些類型的工傷,我仍然希望未來以「零意外」為目標,持續改善我們的職安健水平。由於各項基建和裝修及維修工程相繼展開,勞工處未來一年會積極加強有系統的預防及執法措施,包括參考當年機場核心工程的成功經驗,推動持份者採取具體措施提升大型基建工程和裝修及維修工程的安全表現,並遏止違反職安健法例的行為。

  最後,我衷心祝賀勞聯和職安局今天的活動順利舉行,並期望大家繼續為建立香港的職安健文化作出貢獻。謝謝。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