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鄰舍輔導會陳蔭川學兒樂園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鄰舍輔導會陳蔭川學兒樂園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瑞球大紫荊勳賢(陳蔭川慈善捐款紀念基金陳瑞球博士)、葉主席(鄰舍輔導會主席葉德安)、施祖祥先生、施敏珊博士、董志發總幹事(鄰舍輔導會總幹事董志發)、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陳蔭川學兒樂園的開幕典禮。這不只是一般的開幕典禮,亦是慶祝在場各位為自閉症兒童的發展努力耕耘的豐收祝捷會。

  為甚麼我說今天是收成的日子呢?首先,樂園得到陳蔭川慈善捐款紀念基金撥款設計和裝修,除了反映陳瑞球大紫荊勳賢對全港第一間非政府機構開辦的自閉症幼兒學習中心鼎力支持外,陳蔭川先生的後人今天亦一同見證樂園開幕,由接受PRTA自閉症專門店的服務到透過學兒樂園幫助更多的兒童和家長,足證善心善行薪火相傳!

  我亦要感謝鄰舍輔導會和為自閉症兒童出心出力的義務顧問施敏珊博士,以自負盈虧方式為自閉症幼兒發展作出貢獻。因為若能及早介入,讓罹患自閉症的幼兒和家長得到適切支援,兒童在社交、自理、情緒控制等方面可以得到顯著的提升。學兒樂園亦致力成為一個教育和支援照顧者和家長的平台。這不單能提升照顧者對自閉症的認識和訓練技巧,亦是對照顧者的強心針。

  政府亦會致力為自閉症兒童及早識別、評估病情和提供治療,並確保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得到適切的照料和支援。醫療服務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擴大專業團隊,包括兒童精神科醫生、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語言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以加強協助更多自閉症兒童。專業團隊亦會為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和照顧者提供有關自閉症的知識,加強他們對患者症狀和治療需要的了解。醫管局的治療名額會增加2,000個。

  學前服務方面,我們亦關注到自閉症個案上升的情況。社署資料顯示,在過去五年(2005-06年度至2009-10年度),接受學前服務的兒童當中,被診斷或懷疑患上自閉症的人數由30%升至33%。

  為配合醫管局新增的自閉症兒童治療名額,社署亦會增加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盡快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從而協助其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提高他們入讀普通學校和參與日常活動的機會,同時協助家庭應付其特別的需要。我們會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管局所提供的服務。教育局亦會在主流中、小學推行試驗計劃,促進自閉症學童的學習。

  大家都明白,我們不能單靠政府獨力締造關愛社會。陳蔭川學兒樂園的成立,足證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出錢出力,以不同的方式協助有需要的人。無論是財政上還是人力上,都很值得我們去思考如何更好地運用這方面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最後,我祝願鄰舍輔導會陳蔭川學兒樂園繼續以心為心,支援更多自閉症孩子和家人掌握「黃金治療期」,健康地踏上成長路。多謝各位。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