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三天的《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中,就公務員事務的發言不多,但我相信立法會和各位議員都是關心和關注公務員事務的。

  香港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骨幹。特區政府由行政長官領導,而根據基本法,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對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協助行政長官及政府制訂、解釋和執行政策;執行各項行政事務;向市民提供服務,以及履行執法和規管職能。公務員隊伍竭誠服務社會,對香港的有效管治和安定繁榮作出貢獻。

  在剛才的辯論中,李鳳英議員就應否為公務員提供「旋轉門」的安排,發表意見。

  我想指出,政治委任制度於二○○二年七月實施至今,政府的政策就是公務員必須在接受政治委任前脫離公務員隊伍,而有關人士在政治任命職位任期屆滿或終止後,不可以自動返回公務員隊伍,回復原來的公務員職級及職位,唯一的例外是擔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公務員。假如有關人士有意重投公務員行列,他們必須按照正常的途徑,通過公開及公平競爭的招聘程序,在獲聘任後才可以重新加入公務員隊伍。換句話說,就是不會為公務員設立「旋轉門」。

  這項政策是在平衡兩大考慮下作出的,即一方面讓有志從政的個別公務員能夠參政,而另一方面避免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的角色混淆或損及公務員隊伍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特質。現屆政府不會在任內就這項政策作任何改變。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在進一步發展民主的同時,亦需要致力提升政府管治水平,改善政府服務質素,加強與市民溝通互動。主席,我們會繼續提升公務員的質素,為公務員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加強對國家發展和國情認識的培訓課程以及交流活動。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把這方面對公務員培訓的活動,由目前每年二千七百人增加至超過五千八百人。

  另外,我們會繼續為高級及中級公務員提供多種領導才能的培訓課程,提升他們的領導及管治能力。我們亦會為各級人員舉辦短期的管理課程,例如面對傳媒課程、溝通技巧以及人力資源的管理課程,提升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管理能力。在二○一○年,大約會有二萬三千名公務員參加公務員培訓處提供的各類課程。

  另外,我們會為部門的接任計劃提供支援。除了有系統的領導才能、公共政策、基本法和國家事務的培訓外,我們會安排有潛質的公務員,借調至政策局工作。我們亦會提供資助和顧問服務,協助部門安排他們參加海外行政人員發展課程。我們亦會與部門/職系首長定期會面,協助制訂培訓發展策略和接班人計劃。我們會在今年年底推出《接任計劃指引》,供部門/職系首長參考。

  主席,我們很榮幸有一支效率超卓、廉潔守正的公務員隊伍。香港的公務員隊伍秉承一套歷經考驗的基本信念,即堅守法治;誠實可信、守正忘私;行事客觀、不偏不倚;政治中立;對所作決定和行動負責;以及全心全意、竭盡所能、專業勤奮。這套信念,塑造了公務員的文化特質,確保這支團隊廉潔、專業、能幹。維持公務員隊伍的優良文化和特質,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

  我明白市民對公務員的表現有很高的期望,認為公務員的表現仍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我們會繼續努力,精益求精。

  主席,我謹此陳詞,希望議員支持原動議。

  多謝主席。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