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加強協助境外遇事港人的措施
_____________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為在外地遇到困難港人提供有效的協助。保安局去年七月提出加強協助在外港人機制的30多項改善建議,其中大部分已經落實。其中,我們在去年十月推出黃、紅、黑三種顏色的外遊警示制度。

  另外,入境處已加強應付緊急事故的能力,包括改良求助熱線的功能及對職員的培訓,並且於今年年底推出電子網絡系統,讓準備外遊的香港居民,通知入境處其行程安排及緊急聯絡方法。我們亦與個別航空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落實在有需要時可以更快預留機位或安排包機接載香港居民返港。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________

  為鼓勵12至17歲青少年透過參與有益身心的群體活動和紀律訓練,學習有用的技能和領導才能,我們計劃在醫療輔助隊轄下,成立「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將於二○一一年開始在全港十八區展開招募活動,期望於五年內達到招收1,000名隊員的目標。我們會通過不同領域的訓練、戶外活動和公益服務,讓少年團隊員建立強健體魄、擴闊視野、加強公民責任感和服務精神。

打擊恐怖主義和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
________________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和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行為。我們在二○○二年及二○○四年制定了《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下稱《條例》)及其《修訂條例》,以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1373號決議及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部分特別建議。《條例》及其《修訂條例》的部分條文已分別於二○○二年及二○○四年生效。

  《條例》及其《修訂條例》尚未生效的條文必須在有關的「高等法院規則」及「實務守則」制定後,才可予以實施。立法會已於二○○九年十二月及二○一○年七月分別通過有關「高等法院規則」及「實務守則」。按此,我們已於二○一○年十月十五日於憲報刊登生效公告,指定二○一一年一月一日為上述尚未實施的條文的生效日期。這項立法工作將確保香港作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為打擊恐怖主義及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做好本分,履行我們在這方面的國際承諾。

酷刑聲請
____

  我們一直履行香港在人權方面的國際義務。根據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我們不會將任何人遣送到他會面對酷刑的地方。為確保審核酷刑聲請的程序公平和有效,我們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為聲請人提供法律支援;委任具法律專業背景的審核員處理上訴個案等。經改進的機制運作一段時間後,我們會提出立法建議,訂立法定審核機制。

進一步改善緊急救護服務
___________

  為了進一步改善緊急救護服務,消防處已於二○一○/一一年度開設了30個前線救護人員的新職位,以應付服務需求增加。我們亦正繼續更新消防處的救護車隊,到目前為止已更換了185部新車,使救護車的平均車齡下降至兩年以下。長遠而言,我們會改善更換救護車的安排,每年更換整支車隊約七分一的救護車,使平均車齡維持在一個健康的水平。

  此外,我們已在二○○九年就救護車調派分級制的建議諮詢公眾,並於本年四月向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我們正仔細考慮各委員和持份者團體的意見,以制訂推行細節。當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將詳細建議提交保安事務委員會作進一步討論。與此同時,消防處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鼓勵市民適當地使用緊急救護服務。

協助在囚人士更生
________

  懲教署會繼續推行「風險與需要評估程序」,以更準確地識別有較高羈管和再犯罪風險的在囚人士,並按評估結果為在囚人士提供合適的更生計劃和服務,協助他們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藉以減少在囚人士再犯罪的情況。此外,我們也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和社區組織合作,以及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更生人士。

維持良好治安
______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和穩定的社會。有賴香港警隊的專業、高效率及盡忠職守,我們一直能夠維持良好治安並且把罪案率保持在低水平。二○○九年的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與二○○八年比較,分別下降1.4%和2%;整體破案率為45.6%。而與二○○九年同期比較,二○一○年首八個月的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更進一步下降4.0%及4.2%;整體破案率為41.7%。香港警務處將繼續與市民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確保香港治安穩定。

總結
__

  主席,社會穩定和治安良好,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石,亦是香港吸引旅客和外來投資的重要因素之一。保安局和紀律部隊會繼續致力推行各種改善措施,鞏固和強化我們在這方面的服務,以配合我們未來社會的需要。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原動議。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列印此頁